·[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惠州:历史文物为城市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时间:2017-06-06 10:44:53  来源:惠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曹木静

日前,宾兴馆保护整治工程动工。宾兴馆位于市区桥西金带街历史文化街区南部,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宾兴馆保护整治工程主体工程力争明年6月底完工。届时,这座有着诸多历史故事的建筑将重现风采。6月4日《惠州日报》)

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建筑进行保护整治及修缮,是保护文物的重要手段之一。部分历史建筑在漫长的岁月流转中逐渐老化甚至损坏,正如如今的宾兴馆,已被各个年代各式各样的建筑包围,使得行人难觅踪影、难睹真容,开展抢救维修有其必要性,同时对开展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及传承有着重要意义。

一座建筑就是一段历史,建筑是研究历史的“活化石”。宾兴馆较完整地保存了清代建筑风貌,是反映古代科举制度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一方面,深入挖掘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能帮助人们全面了解历史变迁、朝代兴替、社会演变等内容。另一方面,研究一段历史时期的人类活动和社会发展,能帮助人们进一步认识社会和自然协调发展的客观规律,有利于促进当代和未来社会的发展。

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既是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同时也对我市历史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更好地保存现有文物,更好地挖掘潜在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是今后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我市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去年,《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获通过,从法律制度层面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可以说,这是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一次有效探索与经验积累。

文物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历史文物进行抢救维修,就是要让更多的历史文物在新的时期焕发新风采,为城市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