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瑞金: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图文)

时间:2015-09-08 13:27: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佳霖

  位于叶坪旧址群的“一苏”大会旧址

  

  位于沙洲坝旧址群的“二苏”大会旧址

  8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政府的请示,同意将瑞金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瑞金市由此成为我国第127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国务院在对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申报瑞金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请示》的批复中认为:“瑞金市历史悠久,红色文化特色突出,革命历史遗存丰富,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和苏区精神的主要发源地,城市传统格局保存较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组成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赵中枢认为,这是对瑞金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高度概括。而瑞金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应当贯穿于城市发展之中,使其成为“活”着的名城

  硬件条件齐全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由国务院批准公布,在1982年、1986年、1994年分别有三批共99座城市列入其中。之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再采取成批审批的方式,而是采用“成熟一个,批准一个”的方法进行。

  在2008年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三、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四、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等。且在申报的名城保护范围内还应当有两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在瑞金市文广局副局长杨振昌看来,这四个硬件条件瑞金都具备。

  据《瑞金县志》记载,瑞金在南唐保大十一年(公元953年)设县,是一座千年古邑。在中国革命史上,瑞金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民主政权的中央政府所在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现在市内保存有廖屋坪—上湖洞、粜米街等3条历史文化街区,2处中国传统村落,各级文保单位共116处,登记公布的历史建筑119处,珍藏的可移动文物11418件。“此外,瑞金还保存有苏区歌谣、客家灯彩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振昌介绍。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组成员,赵中枢曾多次考察过瑞金。他认为,瑞金的城市格局保存完好,其内的历史文化街区没有被大拆大建,真实性和完整性得到保留。老城区内许多历史建筑也得到较好的保护。真实的群众生活、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都有较好体现。

  从“景区”到“城市”的观念转变

  “但是这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不能完全画等号。”赵中枢坦言,从2009年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开始,瑞金经历了观念转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保护和建设名城,并取得明显实效的过程。

  “2009年考察瑞金革命旧址叶坪时,讲解员开口就说:欢迎来到瑞金4A级景区,而景区为了达到5A级标准,设置游客中心,建大绿地、大广场,破坏了叶坪的历史环境。”赵中枢对记者表示,在对历史文化名城的认识上,瑞金当时存在重视景区,忽视城市的问题。

  2009年,《瑞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重新编制,并评审通过。2010年以来,在《瑞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指导下,瑞金市先后编制了《一江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规划》、《瑞金市革命遗址保护规划》、《瑞金市密溪村保护规划》、《瑞金市洋溪村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对区域内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等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严格控制。

  瑞金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曾方来介绍,依据这些保护规划,2009年以来,瑞金市先后投入5亿多元对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中革军委旧址群附近的工业园进行搬迁,以期最大限度地恢复两个旧址群的原貌。2010年至2012年,瑞金市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了对叶坪、沙洲坝保护区内旅游功能设施全面外迁工程。对叶坪外围过度园林化建设的问题,通过构建绿化隔离等措施进行了整改,努力修复原生的历史环境。

  “通过这些规划,瑞金对历史文化名城认识的误区得到纠正,叶坪的历史环境也得到较好恢复。近些年来,随着中央对革命老区一系列政策的扶植,瑞金城市功能得到加强和完善,城市布局基本合理,规划控制的力度也在逐步加大,河湖治理在尊重城市的前提下进行,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对于瑞金这些年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采取的措施和效果,赵中枢是认可的。

  保护应当贯穿于城市发展之中

  早在2008年底,江西省人民政府就向国务院递交了《申报瑞金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请示》。2013年初,瑞金市根据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的相关要求,对申报文本进行了第四次修改。2015年6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组到瑞金考察名城申报工作,肯定了瑞金市为保护名城开展的工作,认为瑞金市基本达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求。8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政府的请示,同意将瑞金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批复中要求,江西省人民政府要划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以及建设控制地带,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在规划和建设中,要重视保护城市格局,注重城区环境整治和历史建筑修缮,不得进行任何与名城环境和风貌不相协调的建设活动。

  “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应当贯穿于城市发展之中。”赵中枢表示,瑞金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历史街区的环境整治、防火、防洪,基础设施的逐步更新,以及通过政策倾斜传承其特色文化。“另外注意历史地名的保存与传承以及在新的道路、标志物命名时,突出红都特色。”他说。

  “在历史文化名城中,与新中国密切相关的有北京、浙江嘉兴、江西瑞金、 陕西延安,其中瑞金和延安是当时的中央政府驻地,北京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20年前我在瑞金做城市总体规划时,看到当时的赤卫队员老妈妈在河边洗衣服的神态,她的自信和勤劳,给我深深的印象和感动。现在瑞金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希望社会各界发挥合力,把名城瑞金保护好。”赵中枢说。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