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缘何落户洛阳

时间:2017-05-27 13:49:43  来源:洛阳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5月25日召开的国家文物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洛阳被选定为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

  主场城市活动是中国文化遗产领域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集中宣传活动,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呼吁全社会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提升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意义,不言而喻。自2009年国家文物局设立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机制以来,已有包括洛阳在内的9个城市成为主场城市。

  今年主场城市缘何落户古都洛阳?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给出了答案。

  顾玉才表示,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切实行动。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指出,古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遗产是“一带一路”精神的载体,是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文化支撑。为此,国家文物局确定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作为东汉之后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整个丝绸之路上占有重要位置。”顾玉才说,目前洛阳已经有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200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龙门石窟,2014年列入“中国大运河”的回洛仓、含嘉仓遗址及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汉魏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在洛阳举办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主场城市活动,既能直面古都历史的厚重,又能近距离感受丝路精神的博大,更能多维度体现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的古今渊源和未来发展。

  “洛阳市委、市政府近年在文物保护方面做出了很多艰苦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洛阳举办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再合适不过。”顾玉才表示。

  除洛阳在古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位置外,此次成功申办主场城市活动,也与洛阳市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主动作为分不开。

  在国家层面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中,洛阳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的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洛阳市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获批开建为“双龙头”,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目前,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投资合作关系,415种“洛阳制造”商品进入国际市场,逐步形成以欧盟、东盟、美国、韩国、香港、台湾六大市场为主体的多元化、全方位大开放布局,文化上多措并举“活化”历史文化遗产,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洛阳举办,是国家文物局对洛阳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该活动的举办对彰显古都洛阳的历史地位、展示今日洛阳的发展成果、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