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清远可成为广东历史文化“一线城市”

时间:2016-09-27 09:18:2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龙跃梅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省考古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英德市博物馆等单位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在位于英德的青塘遗址黄门岩1号洞地点,发现了广东乃至岭南最早的古代墓葬,并从中发掘出保存较为完整的人体骨架。这是广东距今1万年以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人类化石,为广东旧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考古取得重大突破。

这次考古的重大突破,让清远的历史文化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备了成为了广东乃至岭南的“一线城市”的条件,再一次让外界对清远的历史文化刮目相看。

除了这次重大考古发现以外,要论历史文化,清远是非常有底气的。

要论历史文化渊源,清远的历史文化时间久远,根深叶茂。农耕文明有清远之力,清远是人类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英德市牛栏洞发现稻谷“化石”,将中国的稻耕文明时间推前至迄今1万年左右,指向世界农耕文明的源头。岭南文化有清远之功,历史上,北江是联通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丝绸之路,北江文化是珠江文化的源头,历史上清远曾经是岭南文化的中心。

要论历史文化遗迹,清远的分量重、保存好。道教七十二福地,清远占其二——第十九福地和第四十九福地;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千年瑶寨,成为了闻名遐迩的“中国瑶族第一寨”;连州慧光塔,被誉为“东方斜塔”,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连州龙腹陂被初步认定珠江水系最早水利工程;位于清远市区的金鸡岩,历代文化名人在此留下了诸多诗文和题刻。

要论历史文化名人和作品,清远与众多名人结缘,群星璀璨,佳作颇多。历朝历代来清远的文人墨客络绎不绝,“唐宋八大家”中的韩愈、苏东坡,“诗豪”刘禹锡,“宋代四大书法家”中的米芾等都曾在清远任职或结缘清远,并留下了大量诗词歌赋文艺作品。韩愈的《燕喜亭记》、苏东坡的“天开清远峡,地转凝碧湾”等名篇、名句流传至今,广为传诵。此外,戏曲家汤显祖,别号“清远道人”,相传为写作《牡丹亭》专程来到清远飞来寺做了一名挂名道士。

凭借这么悠久的历史,这么多著名的历史人物,清远的历史文化在省内可以占有一定的地位,但实际情况是清远在全省的历史文化视野里属于“边边角角”,重大的历史文化活动中,一般也很少看到有清远的色彩,很多时候只能作为旁观者在一边看着。一些清远的本土学者不服输,通过各种渠道在为清远大声疾呼,积极宣传清远的历史文化,但是因为话语权、渠道等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对外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久而久之,导致有众多历史文化资源的清远,看起来有点像“文化沙漠”,对外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文化气质,对内没有让人感受到文化熏陶。

历史的光辉难以掩盖,每隔一段时间清远总会有一些惊人的历史文化展现在外界面前。这一次的重大考古发现,或许可以成为挖掘、整理、宣传清远的历史文化的契机,通过努力让清远的历史文化走出去,产生更大的影响力,真正使清远成为广东历史文化的“一线城市”。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