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新西安,用文化底蕴带动城市复兴

时间:2016-09-08 17:09:46  来源:西安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赵宇

“人的一生都在走着,也便在不断的走过。风景再好,不因迷恋而羁留;路途险恶,更要冲决穿越……”这是肖云儒先生散文集《走过》自序中的第一句话,看完我便记住了。不只是人的一生在不停地走着,不断的走过;历史的脚步又何尝不是呢?

西安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曾长期行走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前沿,也曾走过了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极其辉煌的一页。知晓西安的人,都无不为它厚重的历史底蕴所感动;热爱西安的人,更是无不为它即将再度的崛起而兴奋。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到底有多丰厚?西安的历史文化地位到底有多高?西安的历史文化遗产能为新形势下西安的发展带来什么?为此,我们专程采访了原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

中华民族历史脚步的回音在西安

问:肖老师您好,您祖籍四川,生于江西,在北京上学,此后工作定居都在西安。您对西安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来西安后您觉得它与想象中的十三朝古都一样吗?工作生活了这么多年后,您对西安又产生了哪些新的感受?

肖云儒:我21岁大学毕业分配到西安,一晃50多年过去了。初到西安,我看到的是一座古朴、沧桑,甚至有些简陋的北方古城。那时的西安与南方城市比,商业并不发达,大都市气息也比较差,看不出多少不同寻常的城市发展优势。

呆了一段时间以后,渐渐的了解到更多的西安历史、风土人情,才慢慢发现西安的文化底蕴竟然是那么的深厚。这时我便意识到,我来到了一块诗经、唐诗不断提及的土地,来到了古代中国文化的核心,来到了中国历史的回音壁前。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地方,中华民族历史脚步就在这个地方回响。

遗憾的是,当时的西安人谈论过往辉煌的多,考虑将来发展思路的少。很多时候,人们只是沉浸在历史遗梦之中,而对现实的窘境及未来复兴思虑较少也不够深刻。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新世纪以来,西安变了。西安不仅城市越发现代化了,更重要的是西安的城市舆论变了,人们不仅回忆过去的辉煌,也开始适应当下现代化的各种需求,更着眼未来,开始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如今的西安,不仅有秦腔、羊肉泡馍和肉夹馍,它还有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等现代艺术;它不只有书院门,也有德福巷这样的现代景观。这些现象的对比,我们可以感受到古老西安的厚重,也感受到了西安正在快速成长、发展。西安越来越现代化、越来越国际化,这正是新西安未来发展的目标。

西安是中国的史库智库与文库

问: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有很多值得引以为豪的历史文化遗产。在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中,您觉得对现代西安文化发展仍然有着巨大推动作用的都有啥?我们应该如何发掘和利用这些历史文化遗产?

肖云儒:西安是中国的史库、智库和文库,是中华文化的标志之地。西安是中国的精神家园,他让中国有了根,让中国历史有了脉,中国的根脉就在西安。西安作为古代中国的历史文化中心,是炎黄子孙追根寻脉和获得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地。

寻脉西安并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而是通过对周、秦、汉、唐的探究,重塑我们的精神家园。立足于西安的这些强盛王朝,周是中国文化、中国思维的源头;秦不但统一了中国,而且通过统一文字、货币、道路、度量衡等打下了统一国家的各种社会“标准件”,这使中国的统一有了强固的基础;汉确立了儒家在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使儒学成为中国立国之本;唐则将中华民族的包容、开放发挥到了极致,时至今日唐对世界的影响仍然十分巨大。唐能成为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世界性王朝,既源于其国力的强大,也源于丝绸之路贸易往来对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

谈到发掘和利用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就不能不提及古代长安文艺。长安历代文化艺术对现代社会发展依然有很大作用,文艺本身是可以超越时空的。“诗经—史记—唐诗一南、北宗绘画”,中国文艺的“凤头”就在长安,它记录了盛世中国人高扬的精神和天下情怀。发掘并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可以找回盛世中国的豪迈,见证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荣耀与辉煌,激励我们提炼当下复兴中国梦的豪情。

当前,在实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要合理利用西安历史上的中心地位和当下在西部的中心优势,努力把西安建设成为中国的精神家园、现代智库、教育重镇、物流人流资金流的集散中心。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