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民和县:打造文化品牌,彰显城市魅力

时间:2019-07-23 14:12:04  来源:青海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白林娟

“老狼”合唱团演出

  悦耳动听的歌声、激情四射的舞蹈、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每天晚饭过后,散步于位于民和县川垣新区的市民健身广场,广场上已是歌舞喧天、人头攒动,一派富有生机活力的景象映入眼帘。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供人们娱乐健身休闲的场所也逐步建立,除了专题文艺活动,民和县的“广场文化”也随之蓬勃兴起,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生机与乐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近年来,海东市民和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文化服务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为出发点,积极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全力助推城乡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无论从部门到乡镇,还是从县城到农村,文化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文化的力量开始不断融入群众的生活,群众不仅是文化活动的受益者,也成为了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文化享受也已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

  在川垣新区的市民健身广场,一支名为“老狼合唱团”的合唱团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每天晚上8点开始,这支有着124名成员的合唱队伍,一起唱红歌、颂党恩,成为了广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夜晚的健身市民广场

  薛珠风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老狼合唱团”的团长,每天晚上,她和合唱团组委会的其他成员一起早早来到广场,摆放乐器、调试音响,精心组织合唱队伍。薛珠风说,以前合唱团没有固定场地,唱起歌来“心惊胆战”,现在县委县政府十分注重文化建设,从场地、设备、专业辅导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合唱团,一起享受唱歌的欢乐。

  “合唱团的成员基本上都是退休教师,以前没事儿干大家聚在一起打打小牌、喝喝茶消磨日子,现在加入到合唱团,都在这里一起活动,有时还会跳跳舞、打打羽毛球,锻炼身体的同时精神头也更足了”合唱团成员李阿姨高兴地说道。

  除了合唱团,广场上还有锅庄、鬼舞步等好几支舞蹈队,打篮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也是市民每天在广场上进行的运动项目,广场开始成为人们崇尚健康、传播文明的精神乐园。

  今年,民和县文体旅游局还根据群众需求和群众文化活动特点,在市民健身广场搭建了“百姓大舞台”,通过定期邀请甘肃省定西市秦腔剧团专家名角儿登台献唱、协调安排县内各民间院团文艺演出等方式让群众享受文化“大餐”。同时,还积极选派文艺骨干和体育指导员,主动融入合唱团、锅庄舞队、篮球队,辅导、组织,受到群众们的频频点赞。

锅庄舞团队表演

  除了县城的文化活动,农村的文化活动也是日益兴起,只要有空闲,农忙了一天的妇女们也会聚集到村委会广场,跳起广场舞,县文体旅游局也会安排专业人员下乡指导。为了打造文化活动品牌,促进城乡群众文化活动一体化发展,县文体旅游局还配合当地政府打造了峡门镇端午节花儿会、西沟乡五·二五花儿会、古鄯镇七里寺六月六花儿会、杏儿乡协拉花儿会、满坪镇笨康滩花儿会等“民和情·夏秋韵”系列花儿演唱会,极大丰富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走在市民健身广场上,喷泉、灯光交相辉映,活动的队伍热情高涨,记者感受到的是群众丰富的夜间文化生活,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散发的独特魅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