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高坪区:文明新风拂面,精细管理全覆盖

时间:2019-01-07 15:17:37  来源:南充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奎

如今,行走在高坪区的市民发现,昔日脏乱差的嘉陵江东岸,正在“蜕变”成生态公园;江东大道、东顺路经过标美化改造,旧貌换新颜,与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说再见;一名名网格员走街入户访民情,村居代办员上门“跑腿”,居民烦心事在一线解决……

这些改变得益于高坪区文明城市建设。高坪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创建水平,使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过程,真正创建市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民生为本打造幸福高坪绣花功夫建设文明城市

伍素华在高坪区一家单位退休后,便在上海生活带孙孙。1月4日上午,她和老伴回到高坪区,参加一老伙伴儿子的婚礼。一进高坪区,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条标美大道,道路两边绿草茵茵,鲜花盛开;路面宽阔平坦、人车分流、秩序井然。在一些十字路口,有手拿小旗的交通文明劝导员,他们对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散发做文明市民宣传资料。“变化太大了,有文明城市的风范,让人眼前一亮。”伍素华说。

为建设文明城市,高坪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实施主次干道路面整治、环境保护、交通秩序、黑臭水体治理、乡风文明等惠民利民工程,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激发了城市活力,提高了市民获得感。

建设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关键。高坪区严格对照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为此,高坪区建立领导挂点、单位包点工作机制,把26个责任单位和7个街道作为创建主体,精确分解创建指标,落实到每一个“一把手”,实现无遗漏、无盲点、无缝隙的领导主体责任全覆盖,形成了建设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强大合力。

建设文明城市以来,高坪区不断完善道路桥梁、污水处理、学校等公共设施,加快实施社区市场、公交车停靠点、公厕改造提升等民生项目,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通过加强城市交通管理,规范行人车辆秩序、车辆停放秩序,依法依规强力整治乱搭建、乱贴画、乱堆放、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通过开展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完善文化市场监管联动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提升了城市文化底蕴。

崇德向善擦亮文明底色,向上向美塑造城市精神

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城市精神的塑造过程,如今在高坪区城乡,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高坪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创建工作的每个环节、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工作中,大力弘扬善行义举社会正能量,激发市民崇德向善、向上向美,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朱春梅,用二级残疾之躯和孝心、爱心,20年如一日为4个病残亲人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成为他们的心灵寄托。

四川省道德模范、川北医学院学生梁蕊,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2000小时,是南充首位自愿捐献遗体器官的大学生。

南充市道德模范曾和超,行医30年,无论白天夜晚,坚持上门为患者服务,是名副其实的“村医120”。

……

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高坪区广为传颂,他们的善行折射出道德的光芒,激励着全社会为道德建设共同努力。

在红绿灯周围开展文明劝导,在嘉陵江畔开展环保活动,在敬老院开展志愿敬老活动,在荒山开展植树活动……高坪区委一名负责人认为,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也是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过程。高坪区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共发放6.5万余份《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宣传资料,道德讲堂、市民学校、老年大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成为文明宣传的主阵地。全区12个注册志愿者服务团体、2.6万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疏导,成为城乡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