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南明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8-12-24 11:49:16  来源:贵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筑城市之“魂”,文明展城市之“韵”

“图书馆开放后,一有时间我跟老伴就会过来,退休后在家闲得慌,这个图书馆现在是我和老伴的精神寄托。”这两天天气好,70多岁的赵爷爷出来晒太阳后就在贵阳市南明区图书馆待上大半天,他对图书馆舒适的阅读环境十分满意。

这个面积4000平方米的图书馆,其中3000平方米为全开放阅读空间,拥有藏书3万余册,涵盖了政治、经济、哲学、教育、文学、艺术、历史等22大类图书。开放近5个月,已接待读者15万余人次,每天早上不到10点,图书馆内就已经有不少读者前来看书。

“图书馆开放以来,我最大感受就是一开始来看书的人有的会大声说话,着装也不太注意。但现在,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读者,他们都会自觉的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共同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南明区图书馆馆长迟敏说,图书馆在满足市民精神需求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影响着群众,提升着大家的文明素养。

开放以来,南明区图书馆不定期开展阅读推广、讲座报告、娱乐游艺等活动,并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围绕“非遗”项目、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项目开展文化普及活动,进一步增加公共文化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南明区图书馆的建成开放,只是南明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缩影。

随着经济水平、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不断增长。为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南明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对区文化馆小剧场实施升级改造,建成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演出中心,并于今年8月正式开放,有效地改善了该区举办中小型文化演出活动的场地设施条件。针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提升改造,该区结合实际,今年将完成包括永乐乡干井村在内的8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提升建设工程,更好地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利用。

除了相应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该区还通过打造历史文化名片,展示南明河流域文化、甲秀楼的历史等。同时,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出“跟着名人游南明之王阳明篇”文旅产品,深挖南明文化,促进南明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时尚文化名片,以“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系列茶文化活动为抓手,通过“以茶为媒”,促进“黔茶”文化对外的传播和交流,把茶文化培育成为南明的文化品牌,使茶文化成为一张宣传南明、提升南明知名度的文化名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