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新市镇:古镇有新韵,文化进万家

时间:2018-02-24 15:29:14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春节,去哪里寻找年味?距离杭州半小时车程的德清新市古镇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从杭州南庄兜上练杭高速,半小时左右到新市镇。离开繁华都市,新市古镇的宁静祥和让人感受到淡泊与安逸,恍如隔世。

新市古镇有着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水乡风情浓郁。自古,这里就是浙北地区大运河畔重要的商埠,商贸往来、市井繁华。西晋永嘉二年的夏天,连续一个月的阴雨让住在“陆市”的百姓们纷纷向东迁徙,来到了一处水路环绕、舟楫通利之地。或许是被这里的灵气所吸引,他们毫不犹豫地停留了下来,在此繁衍生息。天长地久,便形成了一个新的市镇,因为是新徙于此,故取名“新市”。

行走在新市古镇街巷弄堂,不由被这里悠久的水乡文化所深深吸引。电影《林家铺子》《蚕花姑娘》正是在这里取景,细腻地展现了水乡文化和蚕桑文化。古镇的静谧也掩不住浓浓年味。正月初一,大家小户敲锣打鼓,张灯结彩,早上吃“顺风圆”,到长辈亲朋处拜年。

大年初二,晴空万里,古镇里满是走亲访友的居民和外来观光的游客。新市镇中心广场的戏台上,一台精彩的传统戏剧正在上演,台下群众的欢呼声不绝于耳。人声鼎沸,锣鼓喧天。这场主题为“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的大戏充满了浓浓年味儿,既有春节的喜气,又有浓厚的文化氛围。看完大戏,特色美食摆上桌。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面,再烫上一壶黄酒,成为这个季节新市的主打美食。

初五为迎财神,祈求五谷丰登。十三至十八为上灯节,市街大红灯笼高挂,舞龙队走村入户闹新春。春节期间,游客还可以在这里体验打年糕、做圆子,或是在古镇街巷里“淘点”新市茶糕、梅花糕等精美糕点,寻回传统年味。

2017年以来,新市镇吐故纳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大刀阔斧,成效显著,老旧的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拥堵的马路变得有序,水乡古镇展现出新的韵味。

此外,新市镇还加大对古镇的保护利用。重点对古镇西河口沿线房屋、驳岸、河埠及古桥进行修缮,对市河进行清淤。为了给古镇夜景增添更多人气,新市还实施“亮灯”工程,新增3公里长的游步道。华灯初上,在“灯光秀”的映衬下,居民、游客或休闲漫步,或驻足摄影,感受古镇浓郁的文化气息。

戏台上有曲调,“灯光秀”前有惊叹。新春的喜悦里,大家都对这座千年古镇的文明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