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坪山区:打造“文化强区”提升城区品位内涵

时间:2018-02-12 15:42: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月1日上午,坪山区召开2018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工作计划。区领导吕玉印、陶永欣、吴筠、沈华新、周岸标,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驻区单位、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和通讯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打造与东部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区”

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在会上强调,2018年坪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唱响好声音,为推动坪山从边缘城郊向中心城区蝶变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吕玉印要求,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和宣讲工作,融入中心着眼大局,切实把坪山改革发展事业宣传好、记录好,不断彰显和提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推动坪山跨越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努力塑造独特的城区精神和人文气质。

他还说,坪山要聚焦重点、发力攻坚,打造与东部中心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提升城区文化内涵和品位,做强做优文化产业。并要从严治党、建强队伍,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宣传与文体旅游事业取得重要成效

2017年是坪山行政区元年,行政区成立以来,深入落实“文化创新发展2020”和文化强市战略,推动宣传和文体旅游事业取得重要成效。聚焦创文任务攻坚,坪山区去年高位推动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整治”、安全生产百日督查等专项行动,城区环境和市民素养不断提升。

聚焦政策规划先行,文体旅游发展高标准布局。坪山区出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实施“坪山城市书房”“坪山文化菜单”等5个品牌行动;率先出台全域旅游发展策略及近期实施计划,争创“全域旅游先行区”;出台加快体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基层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标准化行动等7个重点行动,加快建设“品质体育、活力坪山”。

去年,坪山区还设立了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突出对民间传统文化、文物活化利用等具有坪山发展特色的扶持重点,从2018年起每年落实最高达5000万元的扶持保障资金;成立了“坪山文化智库”,聘请包括国务院参事在内的34名专家学者作为委员,在文艺创作、文化设计等方面借脑借力;实施“坪山文化菜单”定制配送机制,精准供给有质量的文化服务;不断深化“体教结合”模式,增强与市体工大队、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资源共享。

文化旅游产业去年还实现了多点突进,高标准完成坪山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南区演艺中心委托高端机构管理运营,北区进入运营招投标阶段;圆满举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获评“文博会优秀分会场”;组建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动龙田文化旅游小镇、江岭长守文化创意空间、比亚迪工业旅游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坪山城市书房”点亮行动,“坪山城市书房”龙田简阅书吧已投入运营并获得好评,南中学堂、文武帝宫书房等加紧建设。

公共文体事业亮点纷呈,坪山广泛开展“朗读者”读书活动、“坪水相逢”画展等文化惠民活动;隆重举办纪念建军90周年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75周年活动;成功开展“绘美生活·2017深圳(坪山)当代插画百人展”等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举办坪山网球公开赛、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等5项大型体育赛事。

今年将从五个方面发力文化工作

会议强调,2018年坪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坪山将在紧扣主题主线上持续发力,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在巩固创文成果上持续发力,不断厚培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根基;在提升品位品质上持续发力,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在本地特色体育上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品质体育活力坪山”;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上持续发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提出,今年坪山区将出台实施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及相关系列配套政策;高标准运营管理坪山文化中心,打造高品质、创新型的东部文化新地标;加快规划建设区文化馆、坑梓文化科技中心,积极争取市级文体设施落户;建成“坪山城市书房”5个,推进2个街道级、23个社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重点打造“影约坪山”、“书话坪山”等一系列彰显城市文化情怀和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不少于1000场,投放公益电影不少于1000场;争创“全域旅游先行区”,精心设计及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线、客家文化观光线、工业旅游示范线等精品旅游线路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