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让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渝北区大盛镇在行动(图文)

时间:2017-11-02 15:50:22  来源:商界网  作者:

2017年10月31日一大早,薄雾朦胧,天气微凉。渝北区大盛镇党委书记、总河长率队,带领该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及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东升社区、三新村、东山村、明月村等村级河长、副河长、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应急队员、保洁员等将近200人,担着担子、箩筐,扛着锄禾、铁铲,手持火钳等,来到大洪河下游东河千盏村河边,开展河道清漂物和岸边固体垃圾、白色污染物、道路淤泥的清理工作。

重庆商报记者闻讯赶到现场,只见一幅大红的标语“人人参与河道治理 全力打造美丽大盛”悬挂在岸边的树枝上。菜园子内、树林内外、田坎两旁、河道上面……一群群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有的正在仰头伸手去清理挂在树枝上的漂浮物,有的正提着火钳弯腰捡拾地里的白色污染物,有的轮着铁揪掏挖岸边的淤泥污物,有的正抬着箩筐收集整理地上的垃圾废物……

千盏村支部书记、村级河长付福刚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连续降雨,山洪频发,河岸冲刷严重,导致东河河道及岸边滞留漂浮物增多。10月5日东河上游大洪湖开闸泄洪,洪水消退后,大量淤泥、垃圾滞留在河边的土壤和道路上,大量漂浮物悬挂在岸边的植被上,严重影响河库水质和河岸美观,形成了一道与当地青山绿水极不和谐的视觉障碍。最近,我们积极响应大盛镇党委政府号召,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镇政府组织的这次“全民参与共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来自千盏村六社的社长、网格员王代斌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向记者说。如今,东河千盏段3公里河道的4个保洁员随时都在巡逻,关注河道治理和保洁工作,只要一见到污染物,就会自觉进行清理。只要东河上游的大洪湖一泄洪,就会带领社员群众适时清理河道漂浮物和沿河两岸的垃圾,力求让东河不受污染。今年他们已经是第三次较大规模地投入人力,对河道进行清漂治理。他指着波光粼粼的河道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这条河不仅是一道优美的自然风景,更是他们的饮用水源,是他们真正意义上的母亲河。他希望东河永远山清水秀、碧波荡漾。

正在聚精会神地在树林里埋头清理垃圾废物的保洁员黄福香说,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使我们备受鼓舞。像镇政府组织的这种河道清漂行动,会更加有利于我们的母亲河得到保护,让我们的饮用水源更加洁净安全有保障。

据渝北区大盛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在千盏村开展的河道垃圾清理专项活动,只是一次试点。自该镇于今年初建立河长制以来,对辖区内的河道湖库治理已经采取“四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实施河堤绿化工程行动。耗资46.8万元对东河场镇段实施河提绿化工程,并对已完成绿化的河堤进行长效管护。二是进行垃圾集中清理行动。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全镇辖区内26条河流和5座水库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河(库)岸边的白色垃圾、存量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清运垃圾120余吨,运输60车次。先后两次对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耗资10余万元,涉及水域面积约3.5平方公里。三是控制畜禽直排行动。今年7月联合区环保局、区农委在我镇东山村召开畜禽养殖户会,宣传相关环保、养殖政策,对养殖场普遍存在直排现象要求限期整改,如不整改的将进行强制关闭。四是开展河道清淤行动。抓住过马滩水闸除险加固的机遇,采取干河施工、挖除污泥的方式,花费9万余元,清理淤泥20000余m³。

此组图片由重庆商报记者摄

渝北区大盛镇党委书记、总河长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生态是宝贵的资源,也是普惠的民生。让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已经成为大盛镇最普遍最强烈的民生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让我们大盛镇进一步树立了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信心。我们将进一步依托当地绿水青山,努力让绿色成为正在建设中的樱花小镇的“底色”,做大做强山水文章,让大盛镇原汁原味的自然山水更加美丽灵动,彰显更加显著的生态效益。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