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日子天天唱着过——文殊镇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纪实

时间:2014-08-26 11:21:17  来源:嘉峪关日报  作者:李春燕 于金莲

  夜幕降临,在文殊镇,不论是在村头路口、农家院落,歌舞小品、乡间小调、即兴演唱,随时都会飘入耳中,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爱好即兴演唱的团结村村民李大爷风趣地说:“现在村上有了活动场所,大家思想观念也转变了,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也能上台露一手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文殊镇党委高度重视文化阵地建设,在组织领导、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活动策划组织等方面强化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农村和谐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精心营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取得明显成效。

  文化建设是农村的一项重要事务,文殊镇在带领群众搞好农村文化建设时实行党委书记负责制,把文化建设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引导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依法管理村级事务,做好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

  强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是抓好文化发展的关键。文殊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互动交流”的方式,由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文艺参观学习和文艺交流学习活动,加强对农村文艺演出队伍的组织者和文艺骨干的技术辅导,让农村文艺队伍的演出技巧和水平得到提高,不断提升农村文艺队伍的整体水平。社火、秧歌、广场舞、威风锣鼓、秦腔、二胡等形式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文殊镇还因势利导,着力打造以农村党员为核心、乡土艺人为骨干的文艺宣传队,挖掘民间艺术,创作排练颂扬文明新风的节目,成为农村传播先进文化的主力军。每到节假日,全镇都开展健康向上的演出活动,说身边事,演身边人,歌唱新生活。一年一度的农民运动会吸引了全镇的农民踊跃参加,激发村民们的凝聚力和拼搏精神。

  农民腰包鼓起来了,如何充实、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文殊镇从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着手,强化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镇党委通过农户筹资筹劳、村委会投资和财政奖补,完成6个村30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41个村民小组82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的建设,完成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周边硬化6850平方米,安装座椅390余套,架设太阳能路灯50余盏,大大改善了以前农户文化活动场地狭小、简陋的状况,为农村文化的繁荣打下了基础。

  文明新风吹遍田野,文化阵地显现活力。为了给广大村民提供丰足的精神食粮,文殊镇强化文化活动策划组织,以庆祝元旦、妇女节、春节、十一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主题教育等活动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如拔河比赛、社火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知识讲座等,进一步繁荣村民的文化生活。此外,以农家书屋为载体,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宗旨,通过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出版物,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最新信息

  夜幕降临,在文殊镇,不论是在村[详细]

推荐信息

  夜幕降临,在文殊镇,不论是在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