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石阡县:创建“五大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形象

时间:2014-08-26 11:24:10  来源:铜仁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时间,石阡正以建设“美好幸福新石阡”的号角在每个角落吹响,正以一曲宏大的“文明创建”交响乐章在龙川河畔的上空激情奏响。

  为把这一提升城市形象的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该县迅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的“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创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因此,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以抓文明单位的创建提升城市内动力,以抓文明社区的创建提升城市品位,以抓文明行业示范窗口的创建提升城市服务水平,以抓文明村寨的创建延伸文明创建链条,全力创建“五大环境”,致力打造中国温泉之城,不断提升城乡市民的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创建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精神文明是城市的“灵气”。“筋骨”与“灵气”的大结合,就是一个城市形象和品位的大提升,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大进步。强“筋骨”是石阡创建文明城市迈出的第一步。

  今日的石阡,在乡村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蓬勃发展,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路、小康讯、小康房系列基础设施已惠及全县40万百姓生活,“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正在蓬勃建设发展。一座座果园、一片片茶场、一条条通村柏油路,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农家村落彰显了时代新农村风貌。

  在城区,也可以看到国际名豪小区、福天领秀花园、泉城别苑等多栋高楼拔地而起;江瓮高速、思剑高速、河滨大道、购物广场、休闲广场等相继建成;石阡正以巨人的脚步向前迈进,全力围绕“山、水、石、茶、城、游、飞地”七篇文章,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东西两控”、南部延伸、北部扩展的发展思路,以“一江两岸三组团、山水泉城苔茶香”的“521”的空间格局,全力打造魅力“温泉之城”。努力把石阡建设成为充满发展活力和时代魅力的温泉之城,历史文化名城,铜仁市西部重要节点城市,以温泉疗养、商贸物流及旅游服务为主的山水园林城市。

  创建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倡导新风,传播文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石阡每一位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切实抓好这一文明素养,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号角下,一代代的石阡人用信念和信心建设着属于自己的天地,石阡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面貌日新月异。石阡县1992年评为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2005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先进县”称号,2008年12月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县城”。

  在具体创建中,该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水平,展示石阡美好形象。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要求,通过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以及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八大环境一项创建活动的成功打造,使石阡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出独具魅力的时代光彩,成为黔东大地上一颗文明璀璨的明珠。

  创建风气良好的道德环境。石阡持续不断地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扎实推进以市民、职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公民系列教育活动。“道德讲堂进万家”、“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心志愿者服务”、“文明餐桌”、建立了志愿者服务体系,在全县开展环境知识普及、优质服务、无偿献血、扶贫助困、关爱他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文明交通、健康义诊、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文化体育等十项志愿者行动。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上万人。在百年难遇的“5.25”、“6.4”两次洪灾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感动了这座古老的城市,78岁献爱心的“好奶奶”李立会老人、“舍生忘死的救命支书”杨正飞,“见义勇为”的吴成礼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还有那些抗战在第一线的救灾英雄们。像这样的“善行者”在石阡层出不穷。

  一个个道德讲堂深受市民欢迎;一场场社会公德座谈讨论涤荡风情,也净化了心灵。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成功承办中央电视台《2014美丽中国快乐行—走进石阡》五一特别节目,每年的“九.九”重阳节主题登山文化活动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一道靓丽风景。

  该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二.六军团纪念馆、法制教育基地、甘溪战役纪念塔等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石阡县创全国文明城市读本》面向全县发放,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之中,融入石阡人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的精神血脉。文明之风日益催生的是一个个的道德模范,升华的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创建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石阡县委县政府正着力加快推进城区路网、水电气、农贸市场、广场游园、垃圾处理中心、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新建的图书馆、文化站、青少年宫等文体活动场所,处处流淌着高尚,传播着文明。城市面貌在石阡人执着的“变革”中焕然一新。

  城市的建设与改造绝非夸耀政绩的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在工作中,石阡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石阡的着力点,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坚持每年实施“十大实事”工程。努力解决就业、就学、就医、住房、出行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计和生活的重要问题。

  据统计,几年来该县共创建平安乡镇9个、全国重点镇2个、平安村20个、文明单位72个、文明企业11户;创建平安家庭11038户。同时,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斥资68余万元建成的天网工程,在48个单位、公共场所、娱乐场所和城区重点部位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和摄像头,群众安全感增强,社会稳定性增强,城市发展后劲也因此增强。

  创建自然和谐的旅游环境。石阡人杰地灵,文化灿烂。城南古温泉、尧上仡佬族民俗文化村、历史文化名村楼上古寨,淳朴的乡土风情和现代化的城市气息在这里相得益彰,争相辉映,构勒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间盛景。

  这里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宫、府文庙、楼上古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仡佬毛龙、说春、木偶戏,国家四A级旅游风景区石阡温泉群、国家湿地公园鸳鸯湖有着世界上最多的鸳鸯在此栖息,有着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省级自然保护区佛顶山屹立与此。

  近年来石阡县委县政府把城市文化旅游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大力开展社区、城中村、城郊环境,城市亮化、绿化,市场秩序,交通秩序,河道环境,经营场所卫生、食品、饮用水安全,户外广告,市容市貌,环境污染等10大综合整治活动。

  兴建了文体广场、图书馆、文体活动中心等群众文体设施,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文化特色产业,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石阡在影视、文学、戏剧、音乐等多个文化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温泉文化、仡佬文化、苔茶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系列品牌已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最新信息

    夜幕降临,在文殊镇,不论是[详细]

推荐信息

    夜幕降临,在文殊镇,不论是[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