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褚墩镇:号准文化脉博,建设文化强镇

时间:2014-08-21 17:22:0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骆伟

  “自从有了农村大舞台,村里男女老少吃了饭都到这唱歌跳舞……”罗庄区褚墩镇北官庄村村民胡长清在听说村里要建大舞台后,主动把自家房前的空地腾了出来,“建大舞台是全村人的好事,我当然得全力支持。”今年以来,褚墩镇立足传统文化优势,借力经济发展,加强引导扶持,致力推进文化强镇建设。

  加快文化阵地建设。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以社区建设为依托,褚墩镇在镇村掀起文体广场、文化舞台、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建设的高潮,夯实农村文化建设基础。截至目前,全镇30个行政村全部建有农家书屋、人口学校,新建乡村大舞台3个,新建文体广场3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个。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根据各村的民风民俗、历史沿革、群众爱好等实际情况,该镇组织群众组建专、兼职相结合、具有不同特色的的农村文化队伍和文体团队。今年6月份该镇成立了全省首家乡镇文联,充分调动了全镇书法、绘画、摄影、舞蹈、民间艺术方面爱好者主动参与文化创建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开展书画展、笔会、义卖、义演和“文化五进”等活动5次;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老年协会、老年门球队、腰鼓队、舞龙队、歌舞团建设,涵盖了体育、健身、民间艺术等多个方面。

  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以镇文联为依托,充分利用文化阵地的功能,发挥各类文体团队的特长,大力开展倡导健康向上的民俗文化活动。通过组织民艺大赛、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激发群众的文化兴趣,逐步形成了自发组织、大众参与、弘扬正气的文化氛围。

  推动文化资源共享。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该镇组织群众收看文教、卫生、科技影片,定期不定期的聘请农科专家为群众辅导蔬菜种植和养殖技术,帮助群众科学种田、科学养殖,增强群众热爱文化、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文化自信心。

  挖掘保护历史文化。在历史文化基础比较深厚的兰山、梁庄、碑住、风渡口等村区域,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政策,发掘民间文化资源,加强文化普及教育。以古兰山县衙旧址、梁庄蒜王庙、蒜香湖、碑住鲁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等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及镇南湿地公园的建设为契机,鼓励群众积极学习、宣传、弘扬优秀的人文历史文化,打响褚墩的历史文化品牌。

  “文化是命脉,一个地方的文化代表了一个地方的精气神,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搭建平台,在农业发展中融入文化元素,打造精品文化创意产业;在环境建设中突出文化品位,提升环境建设档次;不断挖掘地区文化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充分做好文化示范创建工作, 促进文化褚墩建设。”谈起文化建设,镇党委书记、人大主任王建平信心满满。

最新信息

  县城漂亮了,文化氛围浓了,城市[详细]

推荐信息

  县城漂亮了,文化氛围浓了,城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