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南宁:修身育德培养城市文明小主人(图文)

时间:2014-09-02 17:19:51  来源:南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媚

——记南宁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志愿者向市民宣传世锦赛文明礼仪知识 见习记者潘章勇/

    修身育德,从小做起。

    在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的今天,南宁市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探寻新形势下塑造青少年高尚人格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洒扫应对”主题实践活动,以日常起居生活为载体,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的作用,通过动手劳动、接人待物等活动,将抽象的道德观念形象化、具象化,为中小学生树立天下为公、报效祖国、孝敬父母、友爱他人的意识奠定道德根基。

    “洒扫应对”深化文明内涵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基础工程、未来工程、民心工程。南宁市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把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和教育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未成年人“洒扫应对”实践活动,则从日常起居入手,加强中小学生生活能力、劳动技能锻炼,使他们养成爱劳动的习惯;从待人接物入手,教育中小学生知晓礼节礼仪,养成谦恭待人的观念。实践活动贯穿日常生活,体现在爱劳动、懂礼貌的环节中,引导中小学生人人、时时、处处体验感悟,增强自觉性、主动性,争做有道德的人。

    结合迎接体操世锦赛和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南宁市继续打造“洒扫应对”这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品牌。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深入拓展“洒扫应对”活动内涵,突出“洒扫应对”这项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洒扫应对伴我行——遵规守纪、文明自律迎世锦”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征文比赛、书画摄影比赛、礼仪风采展示、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进家庭和社区等),大力提升中小学师生的文明素质,展示首府师生热情待客、文明自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人人守秩序,时时守秩序,事事守秩序”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活动做“实”、做“活”、做“亮”,形成了科学的长效机制。

    在生活实践中体验文明

    生活实践永远是提升认知的有力杠杆。

    为了将文明教育落实到未成年人日常生活中,南宁市各所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号召,把“洒扫应对”与迎接体操世锦赛活动和“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充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知行合一,注重实践,提高对“洒扫应对”的认识,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广泛开展“我与交警手拉手,畅通有序齐参与”活动,学生与交警一起上路执勤,在放学期间指挥路队,疏导交通,还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交通style”体验卡活动,把同学与家人的文明交通体验记录下来。

    ——青秀区民主路小学将“整洁美丽”的内涵从校园延伸至校外,组织师生开展“环保小卫士 清洁母亲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来到南宁母亲河邕江边开展清除垃圾,共护家园。

    ——江南区五一路学校师生组成“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文明引导员,每天对学校门口路段进行巡查,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洁畅通有序。学校各班每周开展“美丽南宁·清洁校园”星级评比活动,通过评比亮分,促进校园更加干净整洁。

    ——兴宁区华强路小学开展收集“美丽南宁·美化校园”金点子活动,鼓励师生将“美丽南宁”“美化校园”“清洁校园”的金点子写在卡片上,粘贴在展板上,积极实践,努力为“美丽南宁”“美丽校园”出力。

    ——十四中组织开展“中国梦想照进现实”摄影采风活动,通过摄影镜头捕捉绿城魅力,将“美丽南宁”教育由校内课堂拓展到校外社会,从主题宣讲带入实践体验,提升活动实效。

    一时间,邕城处处吹来文明风。处处都有孩子们把“洒扫应对”和“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和迎接世锦赛整合起来开展特色活动的身影。

    小手拉大手绘就文明新生活

    积极实践“洒扫应对”的小身影,不仅出现在城市,也出现在乡下,在田间。乡镇各校将“洒扫应对”活动与“美丽校园”“清洁乡村”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家长、家庭、社区村委,营造上下互动、社会共建、人人动手、全民行动的声势氛围,共同描绘“美丽家园”。

    ——西乡塘区双定镇中心小学倡导“弯腰精神”,随时收拾地面零星垃圾,确保地面干净,不随地乱扔垃圾。每周五学校组织一次校园和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消灭“脏、乱、差”等现象。开展畅通有序行动,让学生从排队上下楼梯、排队打饭等做起,自觉养成遵规守纪的要求。

    ——江南区沙井小学把“美丽南宁·清洁乡村”活动与教学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利用,废品和落叶变成宝”实践活动,每个教室都配备分类回收桶(箱),同学们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回收的垃圾集中收集卖给废旧收购站,为班级积攒活动经费。通过实践活动,普及了垃圾分类的有关环保知识,达到提高学生环保意识的目的。

    ——邕宁区百济中心学校开展校外“小小保洁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或节假日,自己组织或在父母的陪同下,在村庄公共区域、绿化带、马路等场所开展或参加卫生保洁工作,协助卫生保洁员清除卫生死角和非法小广告

    ——武鸣县宁武镇中心学校成立以同村屯学生为主的14个“美丽宁武·清洁乡村”活动小组,900多名学生利用周末时间,与各村屯干部群众一起下田埂、进深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宁市把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新着力点,鼓励各学校把“洒扫应对”与“美丽南宁”活动有机结合从城市延伸至乡村,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在全社会掀起“人人倡导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热潮,未成年人的文明素养在一定程度得到了提升。

最新信息

  南宁市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详细]

推荐信息

  南宁市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