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芜湖:宣传栏展示好人、文化墙传播美德,创建文明城市从细节做起(图文)

时间:2014-08-14 14:40:2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芜湖文明网消息:芜湖市积极创建文明城市,从细节做起,通过宣传栏展示好人、文化墙传播美德。

W020140814315454981421.jpg

社区宣传栏展示道德模范"辐射"爱心正能量

走进芜湖景江东方小区你会发现香格里拉社区的宣传栏里,道德模范的展板正默默无声的在宣传一位个体户,多年来捐资捐物关爱特困群体献爱心的先进模范事迹,他就是社区的道德模范周广泉。

周广泉1996年由温州和平县来芜做生意,他一直坚持诚信经营,多年被评为"文明经营户",无数次慷慨捐助多名的贫困家庭的子女完成学业,用自己的爱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的事迹在经营户中广泛传播,诚信经营的正能量"辐射"更广。

在德邑风尚小区,居民到广福社区居委会来办事的时候,同样能看到社区的宣传栏展板上,优秀志愿者王同渊的事迹。

王同渊今年73岁。原是中石化芜湖分公司的经理。退休后一直默默无闻地为社区各项事业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他始终以"我奉献我快乐"作为自己的工作出发点,经常给社区内的留守儿童宣讲革命故事以及爱国主义教育。

自担任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后,他多年来风雨无阻坚持带领老同志督查网吧有无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赢得了社区家长的赞誉。在芜湖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他更是积极参与其中,而在他"辐射"影响下更多的社区的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劝导、交通引导等活动,为芜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他也多次评为镜湖区优秀社区志愿者和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好人好事宣传栏记录善举传递爱心

每年的阳春3月是学雷锋月,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无处不在,芜湖市镜湖区北门口社区好人好事宣传栏已贴满了"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让辖区居民看到并相信雷锋精神无处不在,帮助他人,收获快乐,每个人都能做到。

杨继瑶:在芜湖市北门口社区,人们经常能看见一个背着帆布包的中年妇女牵着一个老人走街串巷,看到地上有垃圾,她就捡起来;看到乱张贴的小广告,她就撕下来;看到乱停放的自行车,她就把它们摆放整齐。她,就是十几年如一日,专注社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的社区志愿者杨季瑶。现在健谈、乐观、开朗,拥有健康生活态度的杨季瑶,很难让人相信她曾患有抑郁症。"感恩的心感谢命运,无论花开花落,我都会珍惜!"感恩的心让她甘于奉献社会,与人同乐。

还有一些小区内,大家每天都会看到戴着红袖标的一群志愿者,她们每天都会向居民宣传远离毒品、打击非法传销、防范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还有一些志愿者手拿清扫袋,一次次弯腰捡拾垃圾、烟头,清洁着小区卫生,义务地向社会奉献着爱心。

学雷锋月,北门口社区好人好事宣传栏,记录着一件件善举,向人们证明了雷锋精神并没有走远,雷锋精神无处不在,同时也给社区居民带来温暖与感动,还有对照与思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结合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招贴画张贴工作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滨江中心青山街社区在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张贴招贴画活动,在全社会叫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使之家喻户晓,众人皆知。激发社会正能量。

青山街社区将招贴画张贴到辖区宣传栏、各个小区主要入口处,让人们在休闲散步闲余之际的同时,也感受着社会主义价值观正能量的熏陶。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融入生活场景、做到群众身边,营造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W020140814315455163657.jpg

石城社区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活动

为更好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芜湖市湾里街道石城社区近日深入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张贴宣传画的方式进行,在辖区显著位置的宣传栏上张贴主题为"我们的价值观"的宣传画。

通过直观的视觉冲击,向广大居民形象生动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以国画、书法等"中国风"的形式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字价值观基本内容阐述,让居民通过图画深入了解核心价值观的含义。

"文明公约展示墙"倡导文明和谐正能量

现在行走在红庙镇徐岗社区,社区主干道两侧的"文明公约展示墙"格外引人注目,不时引得过往行人驻足观看,成为共绘"美丽红庙"建设的一道靓丽景观。为了营造浓厚的创建文明城镇宣传氛围,规范广大群众的举止言行,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红庙镇创新宣传形式,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在赫高路、范团路等镇域主干道两侧,精心打造了多处宣传文明城镇创建的"文明公约展示墙",一幅幅融入"四德"建设元素,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表现形式的宣传画面,让人看得明白、记得牢靠,在行车漫步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和教育。又能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自身言行举止,做个文明有礼的红庙人。

基于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放学的安全考虑,南陵县三里镇中心小学每天放学之前,在学校的一楼的校园礼仪文化长廊内,将孩子们排队,集中送到校门口,由家长接回家。

在放学前的排队时,各班领队老师,让孩子们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等经典短文,用中华传统塑造孩子们的完美人格。

三里镇中心小学校园礼仪文化长廊是针对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特地打造的一组集尊师礼仪、问候礼仪、行走礼仪、集会礼仪等多个日常生活礼仪于一体的文化长廊。其目的是让孩子们们通过图文并茂的阅读,领略中华礼仪的精髓,让文明礼仪伴随孩子们成长。

近日,芜湖市镜湖区张家山公共服务中心西洋里社区内出现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它就是文化宣传长廊,旨在弘扬社会公德,告别不文明行为。此次文化宣传墙上以生动形象的彩绘人物展现出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言语等,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调侃不文明的现象,这种类似漫画式的广告更醒目,可以引起居民们的注意,给居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文化长廊的另一部分用来宣传公民道德规范、城市名片等,让居民朋友们在观看不文明行为图画的同时了解正确的行为规范,做到严于律己。路过的一位居民说,看了文化宣传长廊后,今后一定会改正不文明的行为,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化墙传播道德文化 公民的"第二课堂"

近日,芜湖市一小区在入口醒目处,设置了一面"遵德守礼"文化墙,文化墙主要以"勤为根 俭为上 孝为本"为内容,引导居民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同营造文明的居住氛围。(许诚)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引导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知荣明耻、遵德守礼的良好习惯,近日,镜湖区红梅社区精心设计了一处"遵德守礼"文化墙。

文化墙主要以"勤、俭、礼、孝"为内容,引导居民从去做起,从小事做起,遵德守礼,践行文明,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特别是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文化墙设置,内容丰富,形态各异,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居民们纷纷驻足观看,感受到了缕缕文明清风拂面而来,红梅又多了一道靓丽的新景观。

W020140814315455278978.jpg

设立"道德文化墙"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教育治理,是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笔者惊喜的发现,道德教育的室外讲堂第二课堂正在芜湖的居民小区,纷纷展现。

走进芜湖市镜湖区红旗园小区有一面非常引人注目的百米"孝文化墙",讲述了中华传统美德二十四孝的故事。

红旗园小区原本一段很普通的百米围墙,被社区粉刷一新"尝粪忧心、百里负米、涌泉跃鲤"等24个舍己孝亲的孝子故事,图文并茂的形式跃然墙上,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而且成为小区居民学习道德,领悟道德内涵的好去处。对自觉履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成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一道靓丽的风景。

让"墙说话",生动鲜活、没有刻板的灌输,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让居民随时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在学习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道德讲堂在室外的,让市民在浓浓的孝道文化的氛围中,自觉讲文明,遵礼仪,浓浓的道德教育文明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据芜湖文明网消息:芜湖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据芜湖文明网消息:芜湖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