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鉴识田黄石及寿山石印章张念海先生专访(图文)

时间:2015-11-17 17:57:51  来源:会播报  作者:

编者按:11月25日中国宝玉石协会印石委员会与北京隆荣国际拍卖公司将联袂推出《石帝珍藏》田黄及名贵印章石拍卖专场。本刊记者特别走访了中宝协印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张念海先生,现将采访内容公布于下:(决策与信息记者:周威 报道)

张念海,中宝协印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

记者:什么是田黄石?

张老师:起初就是一句话:田里挖出来的黄石头。在明末闽都记中记载:明末有担谷入城者,以黄石压一边,曹节愍公(曹学佺)见而奇赏之,遂记于时。

在明末1613年礼部尚书曹学佺得罪了上司赋闲在老家福州,曹学佺也是闽剧的创始人,一天他在街头排演闽剧,路过此地的一位卖谷物的老农,谷物卖完后,箩筐里剩下一块配重用的黄石头。曹学佺问老农筐里的石头卖不卖,老农说:“石头是卖谷子配重用的,不要钱,你拿去吧。”

曹学佺接过这块黄石头,给了老农两个钱。把黄石头放手里触摸了几下,黄石头马上油光四溢,变的温润非常。曹学佺马上意识到这不是一块一般的石头,即叫身边的人把老农给叫了回来,问道:“这块黄石头是从哪里捡的”,老农说:“是从田里捡的”。曹学佺将一袋的钱连袋一起送给了老农,老农接过钱后,道谢走去。老农走后,曹学佺就给这块黄石头起了个名字(因这块黄石头是从田里捡的)叫“田黄石”,一直延用至今。

到了1921年,西方来了一批地质工程师,对寿山石、青田石、昌化鸡血石进行考察后,认为这些矿都是叶腊石矿。那时的田黄石矿物成份也是叶腊石。

1987年全国田黄石研讨会在福州召开,参加会议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教授、地质工作者、田黄石收藏家、寿山石雕刻家、宝石、寿山石企业家、拍卖公司等。中国科学院矿床研究所研究员王宗良先生对福州雕刻总厂提供了一块标准田黄石,进行X折射仪检验,结果是:田黄石的矿物主要成份是地开石,有极少量的辉锑矿、伊利石和微量的白云母、娟云母、石英岩等。王宗良先生的检验报告以论文的形式留给了研讨会,进一步完善了田黄石的标准。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的提高,田黄石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田黄石的标准就尤为重要。 

2007年12月19日至21日全国寿山石,田黄石研讨会在福州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科学研究的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知名珠宝企业家。以及具有精湛技艺的珠宝工艺师,雕刻家还有经验丰富,做事认真严谨。从事宝玉石质量检验的专家、技师及新闻媒体,畅说欲言,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与建议(参加这次会议有最知名、大家熟知的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博士生导师崔文元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吴国忠教授,北京大学王时麒教授,福州雕刻总厂郑宗坦老师等)。

由于从历史上田黄石就被视为极稀有珍贵不可多得的宝石。鉴于目前田黄石市场价格不断攀升,进行田黄石研讨会尤为重要。与会代表围绕田黄石的定义以及田黄石的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求同存异,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田黄石的定义如下:

田黄石是产于福州市寿山村、寿山溪田中的寿山石次生矿。外形由于受不用程度的腐蚀形成的独石,组成矿物成份主要为地开石、珍珠陶石,颜色主要为黄色、红褐色、黑灰色、兰灰色,部分有白色等不同色调。透明度一般为“微透明”至“半透明”。“玻璃光”至“油脂光泽”,结构致密、细腻、温润,常具有“萝卜纹”“格”及“石皮”。具备以上特征的称其为田黄石。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田黄石的标准逐步完善。特别是2007年12月19日——21日在福州市召开的全国大型田黄石研讨会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统一认识制定的田黄石标准最科学,最实际,最容易操作。

记者:听说鉴别田黄石用温、润、细、腻、凝、结六德是吗?

张老师:1982年石巢先生,首次提出田黄石有六德即温、润、细、腻、凝、结。它并不是标准,它可以辅助鉴别田黄石。温、润、细、腻、凝、结是形容词,人者见人,志者见志,只供参考。

记者:组成田黄石矿物成份有哪些?

张老师:2000年高天钧先生是福建省地矿厅专家,亲自参加过对寿山石的考察与勘测,组成田黄石矿物有地开石(高岭石与地开石是一个家族)珍珠陶石,多数田黄石是复合型,有微量白云母、娟云母,石英岩,少量的个别伊利石与叶腊石。

记者:怎样购藏真的田黄石?

张老师:购藏符合标准的田黄石。比如:这次隆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推出的《真、精、廉》田黄石印章石拍卖专场的拍品。

记者:怎么购买真的价格低的田黄石?

张老师:这次隆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推出的“公益性”的田黄石拍卖专场。即真又好价又低。

记者:怎么证明即真、又好、价又低的田黄石?

张老师:那就是货比三家,同样的拍品比真,比好,比价低。

记者:是否有购买田黄石的方法?

张老师:购买田黄石的方法是:可遇不可求。遇到真、精、廉的田黄石,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不要错过机会,及时购买。未遇到机会,建议不急于购买。如果急于购买,不是买的价格高就是买错。

记者:购藏者买到真、精、廉的田黄石对个人有什么好处?

张老师:购藏田黄石与印章石,是个人陶冶情操的最佳选择。是个人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与文明。随着时间的延续,藏品可给个人添财纳喜。

记者:田黄石产地?

张老师:田黄石产在福州市寿山村,坑头占至结门磹,两岸的水田里和小溪里鹅卵石底部1米至3米的地方,远古层。郑宗坦、陈锡铭等人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将寿山溪的流程由原来的3千米延长到现在的8千米,这是一个不小的贡献。对此说明,以前产田黄的地方只有3千米。

记者:寿山印章石,有哪些不同的类别?名坑名种有多少?

张老师:寿山石有150多个品种,名贵石种有数不胜数,最为名贵的是田黄石印章,其次是水坑石印章,往下是山坑石印章,水坑石印章里比如天蓝冻,性细腻而明净,如蓝天一洗,存世罕。又如坑头、玛瑙洞,质细嫩,通灵,光彩烂漫可爱,存世少,难得一见。山坑里的名种都成坑石,都成坑有琪源洞,坤银洞、元和洞。是山坑之首,柔而易攻,色彩丰富,俗有都成72变化之说,质保永年。石质坚柔,质地莹润,色彩亮丽,两石相击有金属声。当地石农有纭:“都成坑,砂成山,有水头,人人贪”。就是在都成坑石中求得一方印章,是非常难得的,又比如高山桃花洞、荔枝洞、水洞、太极、鸡母窝等都是一石难求的稀贵藏品。 

总之,石帝田黄石,还是寿山石名贵品种,现难得一见。这次隆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推出的“真、精、廉”寿山石三坑均有,于2015年11月25日——29日预展,2015年11月29日13:30开始拍卖,展拍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三号安华桥西北角神玉艺术馆六层。在11月27日在展拍现场,我同刘建业董事长将与大家分享田黄及珍贵印章石鉴识的心得。

相信参与者会在这里获得意外的惊喜。谢谢!

咨询、索取图录电话:(010)65274203 65277567

现场咨询电话:(010)62358360

最新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推荐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