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湛江主打人文城市名片:海洋风情足,古城岁月长

时间:2015-10-29 09:33:04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鹏飞 关家玉 龙成通

日前,由广州日报与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省文化学会承办的“省社科专家话广东文化名片”系列活动第四场在湛江举行。6位社科名家出席现场活动,并围绕湛江文化名片评选展开讨论。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云出席了会议。

王晓在致辞中表示,湛江文化底蕴深厚,通过湛江文化名片的盘点和提炼,可以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陈云表示,研讨会将对湛江挖掘、丰富、提升和宣传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湛江文化名片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湛江共提供了湖光岩、徐闻古港、湛江港、吴川飘色等15个项目为候选城市文化名片。湛江港连同雷州古城、石狗文化和美丽的湖光岩最被专家看好。

文化名片集中在哪块?人文历史气息最突出

湛江地处广东省南端,与海南岛对望,优越的生态环境一早就让湛江拿下了“花园城市”的称号。那么这次湛江提名的城市文化名片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作为海洋特色明显的城市,海洋文化气息的名片自然是少不了的。而且湛江悠久的历史,让此次候选的城市文化名片不管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建筑,都带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徐闻古港、雷州古城、吴川飘色、雷州石狗、遂溪醒狮等在千百年文化积累传承下,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就连被联合国专家称为 “天然年鉴”和“自然博物馆”的湖光岩,也透露着多彩的文化内涵。南宋时期,力主抗金的宰相李纲被贬琼州,途经湛江时,与僧月下对饮,目睹湖光映照岩壁,光彩动人,挥笔写下“湖光岩”三个大字。而湖光岩建有诗廊,留下了历代文人骚客的瑰丽诗篇和墨宝。

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表示,此次候选的城市文化名片,除了海洋特色外,最大一个亮点就是绝大多数景点都带有浓浓的人文历史气息,拉近了现代与古代的距离。

哪些城市名片专家青睐?人物在吴川、文化在雷州

那么哪些城市文化名片深得各位专家青睐?从专家的讨论中,记者发现湖光岩、雷州古城、雷州石狗等深得各位专家的青睐。而在这些备受青睐的文化名片中,雷州文化以其绵延千百年而最受赞誉。湛江新闻学会副会长李湘东表示,湛江的历史源于雷州古城,雷州古城的入选就是对湛江历史的尊重和点赞。

雷州古城文物古迹众多,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独特的雷州文化。而历代南来的文人骚客、谪官贬臣多会于此,因而使雷州成为人文荟萃之地,寇准、李纲、苏轼、苏辙等就在雷州留下了足迹。而雷州石狗既是艺术品又是文化,是为百姓服务的平民文化,区别于以石狮为代表的官府文化。

专家讨论当中,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王杰就表示,湛江的特点就是人物在吴川、文化在雷州。而雷州古城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了扩大内涵和提高品位,应该把雷州石狗加入到里面来。

专家补充了哪些名片?

遂溪鲤鱼墩贝丘文化遗址、雷神文化

在对湛江文化的讨论过程中,不少专家还推荐和补充了不少候选城市文化名片。遂溪鲤鱼墩贝丘文化遗址、以雷神陈文玉为代表的雷神文化、外交家陈兰彬、清代状元林召棠等就赫然在列。

在谈及遂溪鲤鱼墩贝丘文化遗址时,李明华表示,经考古专家论证,鲤鱼墩遗址是距今7000~8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人类居住遗址,也是雷州半岛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地方。“一个拥有着七八千年历史的遗址本身就具有极大的文化和考古价值。“在无形间拉长了雷州文化的时空跨度和历史厚度,理应作为城市文化名片上榜。”

而在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司徒尚纪看来,此次湛江提供的候选城市文化名片还少了不少东西。“首先就少了最代表雷州文化的以陈文玉为中心的雷神崇拜。”司徒尚纪表示,“雷”在雷州半岛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对人民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以陈文玉为中心的雷神文化在经历过由人到神的转变,成为了雷州文化之根。以陈文玉衍生而出的活动风靡整个雷州半岛,成为雷州文化的一个图腾和文化符号。

陈兰彬作为一个外交官将中国第一批留学生送出去、带回来,这些留学生回来后推动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作为陈兰彬的老师,湛江千年来唯一一个科举状元林召棠也被部分专家提名为城市文化名片。

专家对哪些名片说“NO”?

历史厚度不够殖民色彩太浓都慎重考虑

对众多候选的城市文化名片,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那么在这些候选的城市文化名片中,专家对哪些名片说了“NO”?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不少专家提出是否将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广州湾法式风情街入选城市文化名片值得探讨。

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表示,作为一个地方的城市文化名片,它必须要有文化识别力、文化影响力、文化传播力、文化形象力四个特点。而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去年才开始举办,且不论今后是否落户湛江,单凭影响力这块就值得商榷,因而按照评选标准的传播力和形象力,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司徒尚纪也表示,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海鲜美食之都缺少历史厚度和时间的积累,作为文化项目不如作为经济项目来立项,需慎重考虑。

广州湾法式风情街由于带有浓重的殖民色彩而被不少专家否定。广东海洋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孙长军教授表示,如果将广州湾法式风情街入选城市文化名片,将会勾起湛江人民的创伤性记忆。原来就是中式建筑里散落着少部分法式风格的建筑,现在将临街的部分装饰成法式风格,“就如一个东方人硬把自己化妆成西方人,不太合适。”

最新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推荐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