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文化引擎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绍兴召开

时间:2015-11-13 09:26:39  来源:光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严粒粒 严红枫

“文化引擎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暨“当代文化语境中的鲁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绍兴召开。来自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全国各地的鲁迅研究专家100多人相聚古城,就“当代文化语境”来深入挖掘鲁迅的思想文化资源,探讨鲁迅与城市文化发展,鲁迅在中国当代文化建设、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和意义。

据悉,该论坛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国鲁迅研究会、绍兴文理学院主办,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和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协办,共收到国内外专家的论文90余篇,入选论文集50余篇。论文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当代语境中的鲁迅及文化引擎与城市的关系,为鲁迅研究开拓了新的空间。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周令飞在发言中说,鲁迅的精神价值,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活水源头。他的“立人”思想,“孺子牛”精神、拿来主义、独立思考、理性批判、创新意识、韧的坚守,在塑造现代中国文化上具有不可置疑的重要性。他说,文化引擎是绍兴城市发展的文化内驱力,鲁迅文化是绍兴城市发展的主引擎。

目前在绍兴,以鲁迅文化为基因开创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在出版、教育、文博、旅游、商业、社团到处都是,以鲁迅及鲁迅作品相关人物、地名、店铺等命名的学校、机构、商家、景区、酒店、饭馆、土特产、纪念品、直至商标等等,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鲁字号群。走在绍兴街头,“鲁迅品牌”无时不与游客相遇邂逅。鲁迅的音美、形美、意美“三美”概念,现在正在成为绍兴城市发展的“美好文明的出行体验;美丽舒适的感觉体验;美妙隽永的文化体验”的建设实践和打造具有世界美誉度的国际名人故乡城市的发展理念

周令飞呼吁,尽快在绍兴设立鲁迅文化博物馆,主要是收藏历年来全国的鲁迅经典美术佳作、影视音乐戏剧作品和鲁迅版本书籍等。在申请绍兴文理学院升格大学的同时,争取更名为鲁迅大学,并为鲁迅文化遗产申遗。此外,他还建议绍兴每年一度举办鲁迅冠名的文化节,即鲁迅故乡文化节,把多元文化项目引进来,以实现鲁迅故乡的文化共赢。

最新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推荐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