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故宫博物院:庆祝建院90周年系列展览之“石渠宝笈特展”开幕(图文)

时间:2015-09-09 08:20:0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吕松华

1.JPG

本网讯 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博物院在一整年内陆续举办一系列精彩展览,为观众提供丰富、深刻的文化盛宴。其中的重量级展览——两个月的展期中,将有近300件珍贵的书画藏品与观众见面。当日,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主持新闻发布会和开幕仪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故宫书画专家肖燕翼、杨臣彬、王连起、聂崇正、许忠陵、单国强、施安昌,故宫博物院全体院领导,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开幕仪式。

2.JPG

3.JPG

3.JPG

展览分为“典藏篇”和“编纂篇”两个部分,分别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同时展出,相互呼应,互为一体。因为此次展出的宋元珍品较多,该展览将于10月12日更换部分藏品,分两期展出。两个展场两期一共展出故宫书画藏品283件,展览至11月8日结束。

“石渠”一名,典出《汉书》。西汉皇家藏书之处称“石渠阁”,在长安未央宫殿北。乾隆帝以“石渠”为内府书画著录命名,表现了对古代文化传统的景仰和追溯。清宫书画著录分三次编撰,分别在乾隆九年、乾隆五十八年和嘉庆二十一年,因此成书分为《石渠宝笈》“初编”、“续编”和“三编”。《石渠宝笈》共著录了历代书画藏品万余件,是书画著录史上的集大成者,为后人全方位多角度研究中国古代艺术史提供了重要参考。

4.JPG

“石渠宝笈特展——典藏篇”(武英殿),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注重揭示书画收藏、流传、辩伪的历史。展览此部分共分为皇室秘赏、重回石渠、考订辨伪三个单元。本展区展出82件(套)书画藏品,大多是历代书画中的经典之作。此一部分东晋顾恺之《列女图》(宋摹本)和传为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反映了我国最早名家人物画和山水画的风格。东晋王珣《伯远帖》为王氏家族唯一传世真迹。其他如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等皆为传世绘画经典中之经典。值得注意的是,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朝宸翰集体亮相,实属首次。

5.JPG 

东晋 顾恺之 《列女图》(宋摹本)

6.JPG 

隋 展子虔 《游春图》

7.JPG 

东晋 王珣 《伯远帖》

8.JPG 

北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

展览此部分比较多地叙述了书画流传、递藏的经过,突出展览的专业性和趣味性。此部分展出的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博物馆界都是难得一见的。展览此部分旨在增进普通观众对古代文化与艺术的认识,为专业人员研究《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乃至书画史、鉴藏史有所助益。

9.JPG

“石渠宝笈特展——编纂篇”(延禧宫),以《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来源、编纂人员、编纂体例、贮藏地点及其版本与玺印五个部分逐次解析《石渠宝笈》诸编的内容与特征。本展区展出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诸编著录的典型作品72件(套),其中图书善本十二册,《石渠宝笈》所用宝玺十五件,直观诠释这一书画著录巨作。为让观众获得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故宫博物院付出了大量心血为本次展览绘制了《石渠宝笈》初、续、三编在紫禁城、圆明园贮藏书画的地图,并列举学诗堂这一贮藏地点,展出其相关文物。本部分展出的晋顾恺之《洛神图卷》,画卷中乾隆己巳十四年(1749)、乙酉三十年(1765年)、丙午五十一年(1786年)乾隆的题识与乾隆内府大臣的题识再述了《石渠宝笈》这一书画著录巨著的编纂体例与其严谨的考据特点,并生动地勾勒出乾隆的艺术趣味。

9.JPG 

晋 顾恺之 《洛神图卷》

总之,本次展览是《石渠宝笈》著录书画的第一次展览,旨在体现《石渠宝笈》编纂及其著录书画的特点,让观众欣赏书画铭心绝品,了解清宫典藏书画的聚散和特质,认识书画鉴定的研究方法,客观评价《石渠宝笈》著录书画的价值,推动书画真伪和图像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以此纪念那些为书画征集、维护、研究做出卓越贡献的贤达之士。此外,在展览的同时,也将举办相应的学术研讨会,以展览促进学术研究,以研究来深化、拓展展览的内涵和深度。

最新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推荐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