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成都:擦亮“老字号”这张城市文化名片

时间:2015-09-06 10:5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亦然

诚实守信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修身治国之本,作为一种美德它深深的镌刻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细嫩的豆腐、棕红色的牛肉末、透亮的红油……一道麻婆豆腐,是成都大大小小的餐馆、家家户户饭桌上都能见到的菜品。有一家店,起源于1862年,历经一个半世纪的洗礼,从街边小摊到头顶“中华老字号”连锁经营,它就是陈麻婆豆腐店。(9月1日 中国文明网)  

城市文化的版图上,我们一方面总是踽踽独行,苦苦找寻属于这座城市的名片;另外一方面,“老字号”作为每个城市发展历史上不容缺少的一部分,已经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所以,是时候擦亮“老字号”这张城市文化名片了。因为对于城市文化来说,只有在“老字号”的延续中,才能够让涓涓精神血脉源远流长,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老字号”带给我们的魅力,也能够懂得“老字号”带给我们的启示。这,或许就是,我们为何需要将“老字号”这样的名片擦亮的根本原因所在吧。对于现代社会中的我们来说,“老字号”更多的不仅是老,更是一种精神价值的传递。  

挖掘,乃是擦亮“老字号”的第一步。每个城市,都留下无数的遗产,而“老字号”却更多有着特殊的价值。对于成都来说,众多的“老字号”中,“陈麻婆豆腐”就是一个最好的招牌,而在这样的招牌中,人们能够懂得这样的价值。那就是,正是因为这样的“老字号”的不断累积,才导致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座城市的样子。更为重要的是,在挖掘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坚守的就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很多时候,那些“老字号”可能会在历史的云烟中消失了,而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就需要将其挖掘出来,恢复其中的真容,让其精神血脉能够源远流长,这才是根本归宿所在。  

保护,亦是擦亮“老字号”的题中之义。对于“老字号”来说,挖掘出来的内容,到底应该如何保护,这是一个问题。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那些“老字号”已经属于陈年历史,但是,我们却应该在保护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有鉴于此,我们需要明白这样的基本道理,那就是,对于“老字号”来说,保护可以分两条路走。其中一条路就是对于已经后继无人的“老字号”,我们需要按照遗产保护的原则,将这样的“老字号”放置进博物馆中,让后人在瞻仰的过程中懂得其中的脉络;另外一个方面的保护就是那些存在着传承的“老字号”,让其真正闪亮起来。  

从中不难看出,对于“老字号”的擦亮,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传承。在传承的过程中,人员的选择,和精神的传递,也就是最为重要的内容。从那些“老字号”的故事中,我们能够读懂这样的价值,那就是,对于“老字号”来说,无疑都是一种诚信的展示,更是对于现代社会的一种精神馈赠。从这个意义上将,我们将会懂得这样的价值。那就是,对于“老字号”,只有做好传承的文章,让更多的人能够在传承中感受到“老字号”跳动的脉搏,才是对于城市文化最好的丰盈。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