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嶂石岩国家地质公园

时间:2015-09-08 09:26:34  来源:石家庄新闻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接下来继续“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展播。在绵延起伏的八百里太行山脉中,在美丽的燕赵大地上,有一片秀美而神奇的土地,被称为太行山中的奇观。它就是国家地质公园——嶂石岩。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110公里处。2011年第五期《中国国家地理》,刊登了一篇封面文章,《太行山贡献了一种美——水平方向的雄伟》。文中写道:“当我们刚刚爬上山头,阳光已经像追光灯一样从岩壁的东面向西依次推进,崖壁立刻由青灰色变成橙红色,原来黯然平淡的岩壁现在变得辉煌夺目。”给作者带来震撼,正是嶂石岩独具特色的地貌特征——嶂石岩地貌。

比起丹霞地貌的赤红夺目,张家界地貌的孤峰林立,嶂石岩地貌所展现出来的雄阔壮美更让人惊心动魄。这种三层陡崖式的地貌特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被河北省地理研究所的郭康教授率先发现,经过全国地质界专家研究,最终被命名为嶂石岩地貌,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村落名称命名的地貌。

嶂石岩以其壮阔之气势独领风骚,单这“百里赤壁,万丈红绫”的丹崖长墙,就引发了人们无数感慨,明代诗人、礼部尚书乔宇就曾称赞嶂石岩说:“丹崖翠壁相辉映,纵有王维画不如”。

如今的嶂石岩,不仅有地质奇观,还有 “三栈牵九套,四屏藏八景”,古树参天,花草丛生,森林覆盖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顺着崎岖小路遨游其中,仿佛沉浸在慷慨激昂的交响乐之中,无论是峭壁耸峙,深渊莫测,还是飞云横渡,云崖撒珠,一幅幅绮丽多变的画面,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嶂石岩以其独特的地貌特征,在当地旅游部门的开发下,成为全国闻名的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最新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推荐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