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苏州最高山·穹窿山:新蕾小记者登顶体验孙武文化(图文)

时间:2015-08-18 10:41:49  来源:城市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鹏 黄贤君 蒋世颖

继阳山之后,新蕾小记者“跟课本登山”的第二站,来到了苏州最高的穹窿山。不过,爬山可不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这回,小蕾姐姐可是带着大家伙来这里长知识的。

“哇塞,刻在柱子上的《孙子兵法》还是头一次看到呢,太雄伟太壮观了。”穹窿山脚下的孙武文化园,当小记者们看到这部立体的《孙子兵法》,惊叹声一阵高过一阵。在这个全国唯一的军事科技体验乐园,小记者们不仅了解了孙武和他的兵书圣典,还通过“实战演练”,零距离感受智慧与科技的融合。

植物基因宝库抓住小记者的眼球

昨天的太阳很热烈,在这种天气下爬山,很多人应该会提不起精神。不过当我们的大巴车停在穹窿山脚下时,小记者们的爬山热情立即被调动起来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一下车,就被这儿错落有致的美景迷住了:蓝蓝的天空中镶嵌着朵朵白云,金色的阳光洒在嫩绿的树叶上,还有那星星点点的野花,一朵朵,一簇簇,处处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这里感觉比城市里凉快好多啊,走在山里不怎么热。”一名小记者好奇地问道。给我们做向导的沈阿姨笑眯眯地告诉大家,这是因为穹窿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90%以上。遮天蔽日的山林里,没有了大太阳的照射,气温要比外面低两到三摄氏度呢。而且山中空气清新,PM2.5值经测定只有20,每立方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是普通居室的500倍。“徒步穹窿山,才是名副其实的有氧运动嘛。”一位家长打趣地说。

此外,在去年城市商报的“水乡苏州吴山点点”寻访苏州群山的活动中,曾经报道过,穹窿山不仅绿化率高、景色迷人,在山中的茅蓬坞地区,生长着野生紫楠、大叶榉树等多种珍稀树种,还有三百多种珍稀的中草药,是苏州著名的植物基因宝库。植被茂密,空气质量好,已经成为这里吆喝旅游的一大招牌。“大口深呼吸”、“森林醒脑节”这些满足现代都市人需求的时尚旅游活动正在穹窿山景区热闹进行,每个周末都能吸引数万名江浙沪地区游客来“呼吸”。

中国人的兵法我们更要学得好

一部《孙子兵法》,享誉世界,让全世界见识了中国人的智慧。而古代大军事家孙子,正是隐居于穹窿山,写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兵书《孙子兵法十三篇》。清帝乾隆六次临山,留下无数广为人知的轶事;西汉大臣朱买臣,曾在此砍柴、读书;抗金名将韩世忠与部下相聚于穹窿山赏月……因为2000多年的文化滋养,让穹窿山有着“天下第一智慧山”的美誉。

从穹窿山的南大门拾级而上,是去年才刚刚落成开放的孙武文化园,这是一个集兵法解读、文化体验、史迹探寻、休闲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兵法文化主题园区,小记者们举目可见皆是兵法:园中两边排了两排刻有《孙子兵法》的柱子,一处波浪状的人造瀑布寓意着《孙子兵法》中的用兵之智慧……

在一座大殿里,小记者们还在环形荧幕上观看了《止戈为武》的影片,是有关于《孙子兵法》应用在现实中以少胜多的典型案例。“原来《孙子兵法》这么厉害,好多有名的战争都包含了孙子的思想。”看完影片,小记者们叽叽喳喳地议论起来,金阊实小的冷弈博立即要爸爸回去给他买一套白话文版本的《孙子兵法》,想要好好学习,“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精华,美国人都在学,我们更要学得比他们好。”冷弈博说。

实战经验怎么样,上场练一练就知道

孙武文化的“理论”知识算是学完了,接下来当然是看看实战经验啦。来到洗兵殿这个“前线战场”,小记者们嗨翻了,这里有“投石攻城”、“骑马漫游”、“虚拟龙舟赛”、“虚拟射箭”等一道道关卡,等着大家来体验。

走到正殿,是一幅动态的《姑苏繁华图》。走过的地方会自动跳出一个独立放大的画面,讲述那时的民俗和民风,画里的人们都是动态的,有的划船,有的唱戏,有的砌房,感觉很精彩。“原来古时候的人们生活如此惬意啊。”一边看着,小记者们还一边模仿其画面中的人物来。

再往里走,就是战争体验区。“右手边两点钟方向有一只猎豹向你扑来,快点射箭。”“哎呀,再瞄准一点就好了。”只见两个小“士兵”在仿真屏幕上玩得不亦乐乎。“刚刚学到的什么来着,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沧浪实验小学的俞品诚对着小伙伴大喊道。在树丛里躲避一会,看到猎豹放松了警惕,小家伙突然一个健步冲上前去,瞄准心脏一箭放出,猎豹突然倒地。“哈哈,看见了吧,机智如我。”再看另一边,有的小伙伴坐在“战马”上奋力向前奔去,用力拉缰绳,才能控制马车的方向,逼真的画面与音效,让人仿佛亲临战争现场。另外还有现代战争形势的三款海、陆、空射击游戏,可以坐在战机或坦克里体验战争的刺激。

走完整个孙武文化园,仿佛穿梭在春秋时期的吴越大地上,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智慧与科技的融合。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