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杭州:爱乐乐团是城市文化的标志

时间:2014-04-25 10:01:3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420日晚,在一场激昂的音乐会中,杭州爱乐乐团迎来了自己的五周岁生日。

2009420日,杭州爱乐乐团组建完成。5年过去,朝气蓬勃的杭州爱乐乐团,不仅用音乐丰富了市民生活,还与柏林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建立合作关系,已经跻身国内一流交响乐团行列。

交响乐团的发展反映了城市对艺术的重视和支持,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平。

在文化名城杭州,一支交响乐团到底给城市带来了什么变化?杭州爱乐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说,他深刻感受到的是两个来自“背后”的变化:“演出时,我的背后是观众。观众越来越多,听音乐会越来越安静。他们听懂了,素质也越来越高。我谢幕的时候,我的背后是乐队,我的同事们,他们积淀了职业音乐家的素质,在走向成熟。”

伴随着观众和乐团的日益成熟,城市的音乐素养、文化内涵也在随之提升。

勇于挑战,展现乐团的潜力和魅力

成立爱乐乐团是2007年杭州市办的十件文化实事之一,当年,杭州市计划出资1亿元作为乐团的建设经费,并将每年给予乐团1500万元左右经费支持,用于爱乐乐团的运营。

也因此,杭州爱乐乐团在组建上走了一条大胆的道路——面向全球招聘。来自国内交响乐界的13位领军人物作为评委,为乐团选拔了一支平均年龄25岁的音乐精英。这支生力军日后的表现证明,他们能够担此重任,值得城市和乐团的投入。

2009720日,杭州爱乐乐团首次演出,曲目是难度极大的交响乐经典之作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说:“演出非常成功,一炮打响。”著名指挥卞祖善说:“这必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到中国交响音乐京沪穗三足鼎立的原格局,形成京沪粤浙多元发展的新态势。”

从一开始,这支杭州本土的新生乐团就展现了巨大的潜力和魅力。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交响乐团,杭州爱乐挑战过各种艺术形式,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剧、室内乐、影视配乐等都被搬上舞台。20123月,杭州爱乐首次推出音乐会版意大利歌剧《艺术家的生涯》;20135月,联合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和杭州大剧院合作推出歌剧《茶花女》,由国内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展示了这支职业交响乐团的国际化水平。今年9月,英国宝丽金公司将来杭为杭州爱乐录制唱片,唱片将在全世界发行。

音乐惠民,让艺术在这座城市生根

五年,杭州爱乐乐团共演出300余场,与200多位国际一流艺术家合作,演绎了100多位古今中外作曲家的340多部作品。除了把精彩的音乐会奉献给杭州这座城市,杭州爱乐的足迹还遍布全国,北京、沈阳、大连、青岛、上海、南京、武汉、台湾……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国外,德国、斯洛文尼亚、意大利、俄罗斯、爱沙尼亚也回响着杭州爱乐乐团的旋律。

五年磨砺,杭州爱乐已经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五年熏陶,杭州这座城市的音乐文化水平也已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爱乐五年间,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来了,费城交响乐团来了,夏尔•迪图瓦和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也来了,越来越多的一流艺术家来到杭州。为什么能吸引到世界的目光?因为这个城市已具备与之匹配的音乐基础和音乐素养。

 “在文化名城的杭州,既要有一流的乐团,也要有一流的观众。”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说,一支城市的交响乐团,应该带动城市的音乐水平。所以为城市培养古典乐迷,提升城市的音乐品位,一直是杭州爱乐乐团的责任。

2010年开始,杭州爱乐乐团每个音乐季除了演出,还推出20场普及音乐会,10元公益票价吸引了更多市民聆听并爱上古典音乐,推动城市的音乐氛围更浓。

爱乐的艺术家们还深入学校、广场、乡村,为群众进行公益演出和音乐辅导,5年来累计观众超过40余万人次。

与之对应的一个佐证是,几乎每个来杭州的嘉宾艺术家,都会对杭州乐迷的专业表现赞不绝口,都会夸赞杭州的音乐氛围。

杭州爱乐在五周年团庆之际,除了推出一系列公益、惠民演出外,还打算成立青少年爱乐乐团,为城市培养音乐人才。透过音乐的涓滴渗透,爱乐的心将在杭州市民心中滋养生根。

最新信息

  不久后,市民路过明廉路、塔湾街[详细]

推荐信息

  不久后,市民路过明廉路、塔湾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