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大石桥:中国镁都,擦亮“城市名片”

时间:2014-04-18 14:08:39  来源:大石桥市报刊网络新闻中心  作者:

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自然、人文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城市名片的意义和作用体现在它能够准确反映城市的灵魂,全面提升城市品味,强化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题记

打造城市名片,是近年来大多数城市形象树立过程中最突出的特点。如何借助城市的优势资源,使城市知名度扩大、升值,准确地定位自己的城市名片是关键。大石桥市将城市名片定位在发展产业和城市建设上,经济发展拉动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让中国镁都的城市名片更具生命力,更持久靓丽……

“镁”不胜收:打造产业名片

作为中国镁都,大石桥市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坚持以大产业支撑大发展,强化工业经济主导地位,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工业产业集群。近两年,在发展产业上,市委、市政府重点围绕做大做强“中国镁都”这一品牌,发展壮大千亿镁质材料产业集群,大力推进资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开发链条,提高产业丰厚度,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在加快发展高端耐火材料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发展镁金属及合金、精细镁化工、高档镁建材等高端产品,引导镁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规模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镁作为业界公认的仅次于钢铁和铝的“第三金属”,被称为金属资源危机中的“希望之星”。镁因其独具的功用、可观的高性价比、有限的资源,其产业竞争力正日益凸显。千方百计抓住机遇,飞速抢占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已成为大石桥市镁产业界的共识。大石桥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以高端镁质产业园建设为主体,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骨干企业为先导,带动产业快速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抓手,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上游”剑走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下游”剑指拉长产业链条,大石桥市镁产业从打砖、卖镁砂,生产初级产品到镁肥、铸件,制造终端产品,实现了N级跳,N次的产业革命。

目前,大石桥市镁质材料企业总数达700多家,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达16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66家,税收超亿元企业3家、超5000万元企业4家。镁产业已开发镁质耐材、镁化工、镁金属、镁建材等14大系列近300种产品。原料及制品产量达1000多万吨,精深加工产品产值达到350亿元,深加工率达到70%,创造了高品位电熔氧化镁产量、镁产业装备水平、镁质材料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定型和不定型耐材产量、镁质耐火材料出口创汇六个国内之最。奥地利奥美公司、韩国浦铁炉材株式会社、德国科浦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到镁基地投资建厂,国家镁质材料产业化基地已基本形成。“中国镁都”已成为一张名副其实的产业名片。

城市建设:打造地标名片

城市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而建筑文化又是城市形象的最直观感受,城市中最容易被记住的是那些标志性建筑。充满时代特色与人文精神的标志性建筑不仅是一张不可复制的城市名片,更是深刻记载城市发展进程中阶段性发展的历史符号。近两年,大石桥市通过大规模、高水平的城市开发建设,塑造了一大批融合了人文地理、山水风物、商贸休闲的地标性建筑,进一步丰富了镁都城市名片的内涵。

 ——“龙街”商业聚集区。为全面提升第三产业发展,完善老城区商业服务设施功能,加快城市开发建设,大石桥市在新老城区之间,以文化为先导、以商业为主脉、以不同特色的商业节点为支撑,重点打造“龙街”商业聚集区。“龙街”起始于蟠龙山文化产业园,途经蟠龙大街、三山路、青龙山大街、哈大路、永安大街,南至金牛山考古公园,全长11公里,沿道路两侧50米范围,建设经营文化、餐饮、住宿、洗浴、娱乐、休闲、购物一条街。重点引入中华老字号,全国知名影院、大型洗浴中心、服务业连锁店等。龙街,恰似一条蜿蜒奋进的祥龙,腾跃起伏于新老城区之间,通过其挟风聚气的勃然动力,带动镁都商业蓬勃发展。

——蟠龙山公园。蟠龙山公园位于大石桥市老城区北部,总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新打造的蟠龙山入口文化广场是公园的核心景观区,占地2.6公顷,呈半圆形,入口处有九根反映龙文化的图腾柱,广场中心为大型音乐喷泉。广场西侧为儿童活动乐园,占地2公顷,东侧为蟠龙山文化产业园,占地12公顷,是大石桥市的商业文化重要载体,龙首商业街就位于产业园之内。大石桥市政府将通过两年的时间,把蟠龙山公园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旅游、餐饮于一体的“城市客厅”。

——迷镇山公园。迷镇山公园是辽南地区的著名宗教风景区,三霄娘娘庙、海云寺闻名遐迩。公园总占地2.5平方公里,以宗教文化为核心功能,倾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运动健身、餐饮美食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同时建设占地7.2公顷的迷镇山广场,最终形成一个多功能复合型的地域特色文化品牌。

——金牛山古人类遗址公园。金牛山位于大石桥市永安镇田屯村,海拔69.3米,1984年10月,发现了距今26万年前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填补了人类从古猿向智人过渡时期的空白。金牛山古人类遗址公园总占地2平方公里,以金牛山遗址的保护和展示为主要特色,规划包括文物核心保护区、科普教育区、古人类文化区、市民休闲区等,同时在古人类文化区中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大型古人类遗址博物馆。

 ——兴隆摩尔世界。由辽宁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兴隆摩尔世界项目位于老城区2.4商业聚集区内,总占地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包括摩尔购物中心、星级酒店、商贸城、商业街、会展中心、高档公寓等。兴隆摩尔世界国际化、时尚化及人性化的定位,将为桥市人民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辽宁国际商贸港。由山东光华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辽宁国际商贸港项目位于营大路北侧、石桥大街西段两侧、西环路西侧、金牛山路东侧。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一个辐射东三省、高品位的国际装饰材料市场、小商品市场、精品家具市场,形成一个集各种专业市场于一体的东北地区商贸物流集散地。

——国际汽配五金城。由辽宁省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商会投资建设的国际汽配五金城项目位于金牛山路东侧、营大公路南侧、迷镇山北侧。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占地365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营口地区最大的汽车配件多功能综合交易中心。

 ——豪泰五星级酒店。由香港豪泰集团投资建设的豪泰五星级酒店项目位于青龙山大街以北、哈大路以西、淤泥河以南,总占地面积11公顷,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该项目是一个集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高标准、综合型国际大酒店。

突出产业特点,彰显城市特色。大石桥市在打造城市名片上迈出了与经济发展同步、与城市建设相融的步伐,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这张城市名片是中国镁都实力的象征,是日新月异新镁都的精彩呈现……

最新信息

  不久后,市民路过明廉路、塔湾街[详细]

推荐信息

  不久后,市民路过明廉路、塔湾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