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石狮乡:按下殡改“快车键”

时间:2018-04-20 09:56:07  来源:上饶之窗  作者:

传统土葬、浪费资源,家中藏棺、破坏生态,为推行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建设文明乡风,4月19日,上饶县石狮乡率先开展整村棺木销毁行动,该乡三都茶场回收全场9具棺木,统一进行销毁,县政府副县长郑铭到场指导。

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风行千年的殡葬陋习随着棺木一起被砸毁。

今年86岁的老人周旺林是三都茶场的村民,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在开展整村棺木销毁行动后,周旺林带头上交家中给自己准备的棺木,等待统一销毁。“火化生态环保,土葬节约资源,绿色殡葬改革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们要响应政府号召,给后人们做好表率作用。”周旺林这样说。

“推行绿色殡葬改革,节约耕地,保护资源,倡导文明,我们责无旁贷。只有进行绿色殡葬,才能最终实现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生态空间和绿水青山,让殡葬改革成为解民忧、促和谐、建生态的民心工程。”该乡负责人坚定地说。

据悉,石狮乡还率先规划建设好公益性墓地。经过历年持续建设,累计投资400余万元,在石狮村、吉阳村、三都村、丁家仓村已建成4座公墓山,设计安置墓穴近5000座,已安置2700余座;全县殡改部署会后,又在王家坝村、丁家仓村、三都茶场启动公墓山建设;余下的村公墓山也选好址,在进行下一步建设。公墓山的建设,既解决了该乡迁坟工程安置问题,同时也促进了绿色殡葬行风的形成,使村民开始不再抗拒火葬,生态葬已逐渐被接纳。近期,丁家仓村大波滩组的261座旧墓全部集中迁入公墓山。

同时率先在合福高铁、梨温高速沿线等“三沿六区”开展坟墓专项整治。该乡石狮村敲响了全县“三沿六区”坟墓整治第一锤,通过会议、宣传标语、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宣传,告诉村民非公墓山不能新建坟墓,为该乡实行绿色殡葬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抓好各项预警机制建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乱埋乱葬行为,确保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