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深挖文化精髓让其在城市(兰州)文明中彰显魅力

时间:2018-09-29 10:3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兰州,位于我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是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和辐射源,是新亚欧大陆桥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和陆路口岸,还是全国唯一的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民国时期,有建筑师将它规划为中国的“文艺之都”。20世纪八九十年代,它更是一座盛产文化的城市。而且是“大道通西域”的兰州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多民族文化的汇聚地。我们拥有以马家窑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拥有以古老的灌溉工具兰州水车、中国伸臂木梁桥的代表兰州握桥、地方土司政权建筑群永登鲁土司衙门、兰州文溯阁的《四库全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还有以《大梦敦煌》、《丝路花雨》、《读者》为代表的当代文化,也不缺乏以金城大剧院、体育公园、水车博览园为代表的文化设施。

但我们还需要明白,城市文化和城市文明密不可分。城市文化的价值和重要性对城市文明的影响不可估量。梁晓声曾说过:“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骨子里的文明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和熏陶,文化是文明的内在价值,文明是文化的外在形式。城市是一种景观,一个经济体,一个人口聚集地,更是一种生活气氛,一种特征或者灵魂,这就是一个城市的文化。

这几年,兰州市委、市政府在兰州文化推广这件事情上花费的心思可谓有目共睹,不仅努力让市民受到文化滋养,还积极将兰州的文化形象向外界推广。纪录片《金城兰州》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以历史重现的方式叙述了兰州悠悠两千年的发展历程,追溯在这片土地上真实发生的历史故事,让全国观众在听故事、看故事的同时,了解兰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内涵。

在创建文明城市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但我们必须明白,文明城市的创建一定要使文明与文化共舞。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发挥品牌效益,对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同时也是文明城市品质的核心体现。因此,兰州应该通过城市文化品牌来引领城市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

总而言之,就是要把兰州文化背后的精髓挖掘出来,继承并表现在城市文明之中。笔者觉得,我们可以举办一系列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唤醒更多人对文化的渴望,让文化兰州、文明兰州的城市名片更为光亮。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