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让新乡贤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8-09-27 12:10:02  来源:湛江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白夜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培育和弘扬乡贤文化可以聚乡贤、促发展、惠乡村,让更多乡贤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引导乡贤有序参与乡村治理,营造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从而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乡贤文化新风劲吹,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吹向广大基层乡村。乡贤文化对涵养文明乡风,促进乡风文明大有裨益,利于乡村当地纯化风俗、和睦相邻、稳定秩序。如今,随着乡贤文化的力量彰显着时代新价值,一批批乡贤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乡贤,是一村一地有德才、有威望的人,应是有口皆碑的能人,大家公认的贤人。乡贤们从乡村走出去,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又被乡情乡愁所牵引,回到乡土反哺家乡。他们各自运用“出走半生”所拥有的知识、经验、资源,以“归来仍是少年”的赤子之心,重修身、兴教化、崇善举,通过自身“看得见”的感染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力量,弘扬好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的乡贤文化,有助于培育更多新乡贤。如今,新乡贤的主体更加广泛,只要德才兼备、热心家乡事业、获得群众广泛认可,都可以是新乡贤。要弘扬好乡贤文化,培育更多新乡贤,首先要强化宣传,让乡贤文化深入人心。大力开展乡贤文化宣传,倡导乡贤理念,努力提升广大群众对乡贤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全社会形成重视乡贤、尊重乡贤的良好氛围。

其次,要注重培育,为乡贤文化搭建平台。注重培养有见识、有成就、有担当又自愿扎根乡土的新乡贤,搭建好新乡贤参与乡村公共建设、公益事业和乡村监督管理的平台,让他们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有关部门应打好服务牌,为吸引更多乡贤回归,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有序的治安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

总之,弘扬乡贤文化,引领乡贤回归,培育更多新乡贤,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如此,方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新活力。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