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一座城市的血脉

时间:2018-09-14 09:56:4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梁剑箫

据报道,“2018亚洲书店论坛”近日在成都举行,发布了“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榜单中,重庆以2473家书店总数荣登“探花”之位。论坛还根据市民阅读总数,发布了《城市书店聚焦指数》,重庆继北京、上海、香港、广州之后位列第五。参加论坛的一位朋友说:“书店是一城文化的缩影。重庆,真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城市和文化相生相依。看一个人有没有文化,要注意他的言谈举止,所思所想;瞧一座城是否底蕴十足,就复杂得多。城市是庞大的综合体,形成独特文化气质,需成百上千年积淀。“源远流长”一词,描述城市文化,固然陈词滥调,却也再恰当不过。

文化,离不开“包容”二字。观察城市对文化的包容度,对比乡村可以得知。生活于乡村的人,普遍信奉同一类文化、同一类习俗。有个现象蛮有趣,一些有个性有思想的“怪人”,在村子里不是很“吃得开”,村民们另眼相看。等他一进城,大隐隐于市,合群变得容易,城里人也不觉得他想法奇怪了,他豁然开朗,生活如意,甚至还受到鼓励,有发明创造。“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苏东坡这句诗,暗合了城乡文化差异,写得好看。

城市学学者芒福德说过耐人寻味的话:“陌生人、外来者、流浪汉、商人等各类群体,都对城市的发展作出过特殊的贡献。”这特殊贡献,就包括城市文化的养成。城市的人口规模和密度,吸引了宽容,引进了博大。不同文化底蕴,锤炼出异彩纷呈的城市风格。上海兼收并蓄,多样出新;北京海纳百川,和谐共居;西安古今交融,沉稳持重;杭州婉约灵秀,精致小巧……若无文化名城雅典提供的大量文化信息,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又怎会结师生之缘,成就彼此;正是有了孔子在山东曲阜的杏坛讲学,“孔门”才横空出世。文化是城市的血脉,城中人是血脉净化者。

城市文化的多彩,商业文明也贡献不小。不同的城市,自然气候条件有别,历史传承也存异,孕育出形形色色的产业,养活着当地人。这座城市重工业发展快,那座城市轻工业吸引劳动力;这里多有服务业,那里擅长制造业……以上海为例,在成为东方商业巨埠过程中,别致的海派文化悄然兴起。在浦东新区,林立着现代化摩天大厦,浓郁的金融气息随处弥漫,刚毕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大潮,初生牛犊不怕虎,试图在金融界打出一片天地。同时,新天地和老街茶馆共存共生,散发出独特的烟火气。文化和商业相互交融,惺惺相惜,共同写下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文明密码。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