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让文化建设助推城市发展

时间:2017-12-08 14:16:14  来源:昆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一孔

广大市民即将收到一个文化大礼包,媒体报道,昆明将在2018年一季度在部分试点区域面向市民发放首批“文化惠民消费券”,这是昆明推进文化建设的一个有力举措。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昆明,应当牢牢把握文化引领发展这一思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顺应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为昆明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强大助推器。昆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必须坚持文化引领发展,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风、校风、行风建设,持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引领社会风尚,增强广大市民对共同家园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提高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改革发展汇聚强大而持久的正能量。

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有助于提高昆明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美誉度。文化软实力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做大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做优文化产品、做活文化市场,注重彰显文化内涵,打响昆明的历史文化品牌。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好昆明独有的优势,深入挖掘昆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加强历史街区、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古镇名村等的保护、修复和科学合理利用,重点打造重要历史节点和事件品牌、历史文化名人品牌、近代工业遗产品牌、宗教建筑品牌、文化景观品牌。通过打造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昆明特点、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延续历史文脉,丰富城市内涵,彰显文化名城魅力,用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吸引力、影响力,把昆明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加强文化建设,要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切实做到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加强供需对接,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手,准确把握群众文化需求,探索“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为抓手,进一步探索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模式,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工作,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丰富基层文化服务供给,以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这为昆明的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上下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全力助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