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一座城市需要怎样的电影文化?

时间:2017-11-28 09:48:59  来源:大河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峰

城市空间是电影最为常见的叙事舞台,而一部电影能够给一座城市带来怎样的文化氛围?近年来,郑州、开封、洛阳等中原城市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如何通过影视作品在全国观众中加深印象分?如何在保证本土电影层出不穷的同时,让一线影视制作也盯上我们这些中原城市,让中原城市有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从而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

要满足导演的创作要求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影业内人士表示,剧组接到地方城市的拍摄邀请时,作为导演,最担心的是会不会被要求拍成“城市宣传片”,“导演借助城市空间来进行文艺创作,任何外界条件都不能影响到创作,所以地方政府的一些‘非常规’要求,剧组实际上很难办到”。

以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为例,虽然拍摄的是香港,但她并没有将镜头对准惯常的灯红酒绿,而是聚焦香港新界元朗一个叫做天水围的镇子,这是许多香港的外来移民和中低收入人群聚集之地。许鞍华敏锐地抓住时代变迁期香港人的文化心理,从而反映香港这座城市在历史变迁下的社会变动。

张艾嘉同样在作品中展现了郑州和洛阳的风土人情,但她也没有把《相爱相亲》拍成一部城市宣传片。郑州是张艾嘉经过自己思考和判断后认定的代表性城市,它可以辅助创作者完成一个宏大的命题——在世界快速变迁的当下,人与人之间应该如何相处?

与单纯的“城市宣传片”相比,《相爱相亲》之于郑州的意义更加深远,因为郑州参与了华语电影工业道路上一部相当有分量的作品,这种分量也是近年来河南城市少有的。另外,虽然张艾嘉没有特别描写郑州,但全片的情感特质和郑州这座城市又显得相得益彰,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相爱相亲》是一部属于郑州的华语一线电影。

取历史文化,为现代所用

中国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定都于中原,洛阳、开封、安阳和郑州均被列入中国十大古都之中。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于文化产业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众所周知,1982年的电影《少林寺》让少林寺风靡海内外,在河南拍摄的电视剧《少林寺传奇》、动画片《少林海宝》也获得了成功,使得少林寺与河南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品牌。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动画片《少年司马光》、纪录片《天地洛阳》《牡丹》等影视作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古都洛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开封为中心的大宋文化影视剧,以许昌为中心的三国影视剧,再加上中原影视城、焦作影视城等影视产业基地的兴起,不仅可以让相关影视企业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还能展现现代文明城市的进程与风貌,进而提升所在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以国内的影视中心城市北京为例,以北京为题材的老电影,曾向世界呈现百余年来中国首都变迁。随电影定格的不仅仅是北京的悠久历史和各类建筑,还有属于它特定时代的人以及他们的生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谢飞认为,“城市电影”是世界电影中经久不衰的题材,电影文化首先体现在电影中的城市魅力。“一座城市的魅力,通过电影展现给世界,世界才会了解这座有电影积淀的城市。比如,《雾都孤儿》在不同时代被数次搬上银幕,唤醒不同年龄的世界观众对19世纪的伦敦的认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很多国外城市的政府多会设置相关费用返还给电影制作方的优惠政策,也会给拍摄给予相应便利,吸引更多的电影人前来拍摄,进一步扩大其城市在电影界的影响力,形成独特的电影文化。

虽然中原城市离影视工业核心、电影城市还远,但不妨以《相爱相亲》为起点,设立一个小目标,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来吸引国内重磅影视作品来中原拍摄,使中原尽快与影视产业结合,从而提升文化软实力。

谁来拯救小镇青年的“文化心”?

11月20日,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324天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为52.4%,中外影片票房过亿的有82部,过十亿的有13部。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电影票房就趋于饱和,而二三线城市的观影者成为主力观影群体,媒体还冠以“小镇青年”的谐称,同时二三线城市的电影院建设也呈井喷式增长。然而,电影是一项特殊的文化商品,不是每一位肯买票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就是合格的电影观众。资深电影发行人闫芳表示,合格的电影观众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化鉴赏能力。如何培养这种能力?除了影视工作者不断打造优质作品外,每位电影爱好者的自身修炼更是必不可少。“作为城市的细胞,每位居民都应该有一颗文化的心,去接触更多优秀影视作品,只有居民的群体鉴赏能力提高了,一座城市才可能有真正的电影文化。”闫芳说,“电影文化不是影视工作者或者政府一厢情愿地努力就能实现的,与每个人的素养、情操以及文化鉴赏水平相关。”

眼下,全国跑路演几乎成为华语电影宣传的必修课,但电影片方看中的是明星效应对二三线城市票仓进行简单粗暴的提升,虽然电影的商业化运作本身并没错,但片方并不是真的尊重二三线城市的新兴市场,而是在将二三线城市作为劣质影片的倾销地。如果那些对于电影艺术还没有深刻体会的年轻观众看到的大多是劣质作品,长此以往很有可能被烂片洗脑。闫芳说,当电影环境缺失了高水平的观众知音时,“何谈电影文化?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只能是电影产品的集中倾销地”。

记者手记

我们没有理由缺席这场盛宴

现在对郑汴洛等河南城市提出与北上广看齐,打造电影文化的目标要求尚高,但在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很有可能会为拍摄地带来难以想象的发展良机,就像《疯狂的石头》之于重庆,《泰囧》之于泰国、《变形金刚4》之于重庆武隆、《聂隐娘》之于湖北神农架……众多鲜活的成功案例已通过一部部影视作品输送到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心里。《相爱相亲》带来的启示是在河南也能拍出一部优秀的华语电影,而不仅仅是每年多部汗牛充栋的,连院线都没机会上的本土电影。因此,如何构建影视产业文化与城市软实力之间的良好互动,这是政府层面在文化方面要思考的问题。

但是文化发展的特性是不可控的,它不像其他产业,每年定一个目标就可能完成,作为思想层面的建设,要打造一个城市的电影文化需要润物细无声般的浸润,不可能通过拍摄一部部城市宣传片就获得理想的目标,也不可能凭借政府单方面发力就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植入每个热爱影视的人的心底,用行动来提升自身的文化境界,从而形成群体性的爆发增长,才能形成真正属于我们的电影文化底蕴。毕竟,华语影视工业正在飞速发展,而作为中原,我们没有理由缺席这场盛宴。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影视来发现那些被我们忽略的城市之美,这点儿想想就挺诱人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