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畅游公共文化,熏陶城市文明

时间:2016-05-12 11:34:04  来源:浙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杜博

硬环境之外,公众更加需要有品质和人性化考量的软服务。一方面,城市管理者要提供文化产品、文化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打通公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宁波,文艺青年的一天是充实而幸福的:泡书店,逛博物馆,或者看一部电影,赏一出戏剧,听一场音乐会……在这些文化场所,仅凭“一卡通”,便能畅游无阻。

这张“一卡通”高效实用,一来便捷,二来可以享受折扣,鼓励文化消费。

日前,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讨论了补短板的问题,并提出若干意见,其中“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是一项重要内容,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便是其应有之义。

文化是一个社会的灵魂,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发展并形成社会凝聚力的基本因素。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助于涵养城市文明,促进公民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美国社会学家欧登伯格在《伟大的好地方》一书中提出“第三空间”的概念,他称家庭居住空间为第一空间,办公场所为第二空间,而博物馆、图书馆、公园等公共空间为第三空间。第三空间设计得越合理,城市多样性越丰富,城市活力也越突出。

如今,各大城市都有了丰盈充实的文化生活,但在公共文化设施的共享方面,还存在着尚未打通的最后一公里,制约着城市“第三空间”功能的发挥。宁波以一张小小的卡片,巧妙地将文化服务的供需两端维系起来,甚至形成了一个公共文化的“共同体”,真是一个聪明的点子。

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纷纷建立。“天堂书店”、“最美书店”纷纷走进城市。在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一批博物馆也在“排队”建立。对许多大城市而言,城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不再具有问题性。

真正具有问题性的是,硬环境之外,公众更加需要有品质和人性化考量的软服务。一方面,城市管理者要提供文化产品、文化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消除这些文化设施之间的壁垒,打通公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才能提升文化价值,聚合城市的文化力量。

在文化之路上,崎岖的探寻本身也是一种美好,一卡走遍文化城市,自然不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唯一道路,但这种思路至少有所启示。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一个相互融通的文化共同体,对社会的影响或许短期内难以量化,但十年、二十年之后,对城市精神的滋养和社会文明的培育会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显露,诚如“风从花里过来香”。

最新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推荐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