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给城市一座“文化灯塔”

时间:2016-04-12 14:08: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曹建明

日前,在广州天河路附近上班的市民突然发现,路边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见了。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天河路和天河东路原有的3台自助图书馆确实已不见踪影。有知情者透露,由天河区某政府部门出资购买服务的13台自助图书馆,因3年合同期满未再续约将全部撤掉。(4月5日《新快报》)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图书馆是城市的灯塔,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个城市无论多么经济强大,高楼林立,如果没有图书馆、书店的身影,这个城市就会缺少灵魂。而不打烊的自助图书馆,如同城市生活中精神家园的星星之火,在城中各处闪烁,给人的精神以温暖,给人的灵魂以慰藉。

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未来。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城市也是没有前途的。尤其在推动全民阅读计划的情况下,倡导多读书、读好书,不仅是政府倡导的行为,也是百姓提高个人素质的重要行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需要社会的倡导和推动,而向市民开放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就是一种最有效的氛围营造和强力推动。

强力推动的重要措施就是多建设照亮精神家园的“文化灯塔”,让其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只有将文化设施建设提升至与民生设施建设同等地位的高度,通过政策的支持扶持,使各类特色书店、各类大小图书馆能够随处可见,让城市处处充满文化元素,让市民读者有更多的选择,感受到知识的熏陶,增强读书的兴趣,降低读书的成本,必有利于更好的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水平,促进社会成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也许这些闪耀着精神元素的“文化灯塔” ,难以产生经济效益,甚至还要有一定的经济投入,但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通过方便快捷的阅读方式,既提升市民素质和涵养,又启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性,那么对于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必然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