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的文化传承,我们能从日本学到什么?(图文)

时间:2016-05-05 15:11:5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东京的文化复杂性绝非人工设计的产物,而是浑然天成的有机组合。

澳大利亚的建筑师、城市设计者和政府官员们,经常渴望着自己国家的城市能建得像哥本哈根那样。然而在文化传承和保护方面,我们其实可以向日本学习。

当你想到日本,也许你会想到樱花、和服、刺身、相扑、日式园林、温泉、霓虹灯或者高科技厕所等等文化符号。但你也许想不到,在日本的城市中,会存在着如此丰富和复杂的社会层次。

自然发展的“设计”

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东京就是一座体量巨大、熙熙攘攘的都市。生活节奏快到令人窒息,无论哪里都是摩肩接踵……这是游客们能够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但当观察尺度放大到每个个体的时候,东京内部的生活层次却相当丰富。

在新宿区的超高层建筑边上,就是《银翼杀手》里那种狭窄、杂乱的小街道;与游客聚集地和大商场并立的,是开放式集市和令人生疑的精品店。在摩天大楼组成的都市群当中,又间或夹杂着些许独门独户的“一户建”房屋。

东京的文化复杂性绝非人工设计的产物,而是浑然天成的有机组合。城市建设需要大师的设计,作为城市的架构和发展的指南。然而,让城市有机演化,意味着城市建设者需要明白,城市的发展将不会单纯遵从某一位设计师、或者某一段历史时期的期望或意愿——这就像是播下一颗种子,而你不可能指望“设计”一朵花。

这种不断演化的状态,决定了城市必然不可能呈现单一风格。这种状态要求建设者把城市看作时时变化的有机体,而并非一个需要完善的固定客体。这一观念上的转变让每代建设者都不仅局限于“完成建造”一座城市的过程,而是能够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在发展和传承中权衡

阿德莱德在很多方面上就不是一座“有机”城市。整座城市的规划都依照横平竖直的网格结构进行,例外情况很少。然而,阿德莱德仍旧有机的保留了许多遗产建筑,以及一批不同的建筑风格。

 

阿德莱德仍旧有机的保留了许多遗产建筑,以及一批不同的建筑风格。

尽管我们可能认为,这是城市建设者审慎衡量的结果;然而这些对老建筑的保留,更多是因为南澳大利亚州的经济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

这种基于经济理性而非文化理念而保留旧建筑的趋势,在日本更加明显。日本许多著名的都市区都充满了各年代建筑的混搭,这体现了那些地区复杂的历史环境。

尽管这些都市区因为其多样性和历史意义而人尽皆知,但是许多“混搭”建筑的出现,并非因为审慎的历史保护计划,而是因为它们的建设在1990年代经济泡沫破裂后的“失去的十年”被终止了。

经济发展对于文化传承不尽然是坏事,阿德莱德也不需要再经历一回南澳银行破产的经济惨剧。但历史记录的低增速,却为这座城市创造了蕴含巨量文化价值的建筑环境。

阿德莱德的北台地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南澳大利亚州的首府,阿德莱德和隔壁维多利亚州的墨尔本非常相似,渴望从城市中“不那么美”的区域中寻找价值。通过将未竣工的建筑转化成兴旺的小酒馆,阿德莱德证明了即使是经济价值极低的建筑,也能创造无穷的城市和文化价值。

以文化传承的眼光思考

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建立“因为建筑本身很老,就认为它有价值”的思维,而应该发展出一套评估和理解价值的方法。“文化传承”这一概念,正鼓励着我们深入思考建筑为周边居民创造的价值。

自实验艺术家马塞尔·杜尚将一个小便池称为艺术作品开始,我们意识到物体的价值不仅由其自身的样式决定,更受其周围环境的影响。在文化传承的演进过程中,建筑所发挥的定义和固化周边环境的功能,和其外观细节样式一样重要。

实验艺术家马塞尔·杜尚将一个小便池称为艺术作品。

一般情况下,建筑代表的是时代当中的某一个瞬间,但周围的城市环境却在持续演化。如果我们能够理解一栋建筑为周遭环境的历史所带来的贡献的话,我们在决策时就能不单单考虑保护历史建筑本身,而同时也会思考如何创造机会,来保护建筑所承载的过去的故事和生活层次,同时为其赋予新的内涵。

为了让文化传承这一理念更为人所知,我们可以考虑像博物馆展品那样保存街景,是否阻碍了文化认同感的发展。也许比起将城市的一部分当作文物永久冻结起来,寻求合适的方法与设计、让老建筑发挥新活力会显得更好。如果操作得当,这种“新老结合”将会建立和强化城市区域当中的文化地理叙事。

文化传承将会一直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我们对这一观念的理解需要跨越审美局限,进入到文化(和环境)的层面中来。

现代建筑的融合和交汇,正成为每座城市都要面临的挑战。但如果塑造得当,优秀的建筑就能在不向某个地区的身份认同完整性妥协的前提下,为这一地区创造一层抽象的、持续发展的叙事,让这一地区的历史文化层次变得更加丰满。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