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传承助推城市创新

时间:2016-05-09 14:13:5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益民

城市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产物。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协调统筹城乡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重要共识。在这一过程中,新城新区更应走在实践的前列。泾河新城,作为陕西省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之一,从实际出发,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正积极践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理念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以往一些地方的城镇化,少了历史和文化对城市性格的塑造,“千城一面”并不罕见;如今,突出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逐渐成为各地践行的城市发展理念。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保持活力、创新发展的“底气”,正是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化的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城市要想形成品格、展现特色,就需要在文化传承中创新,体现城市精神的时代性。

传承首先要找准特色。哪里与众不同,哪里独树一帜,不是“人无我有”的简单区分,而是“我有且优”的特色打造。独特的地理位置塑造独特的文化景观,但不意味着“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是抓到啥就是啥,立足实际情况来具体分析,才能找出最有价值、最有特点的城市名片。关中地区有浓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立足商帮文化、秦腔艺术等,新城重点打造了崇文文化旅游景区、陕商文化博览馆、国艺秦腔馆等项目,将传统发扬光大,已成为对外展示的名片。

传承重在谋求创新升级。传统文化不仅需要深挖、保护、展示,更需要以开放的姿态进行价值再造,让其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换句话说,保持底蕴、守好文化是一方面,能不能激活文化才决定能否给传统文化二次生命。泾河新城的茯茶镇以近千年历史的泾阳茯茶文化为依托,充分开发文化旅游,形成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为一体的小镇项目。用旅游包装文化,用体验感受文化,既吸引客人,又做大产业,也传承文脉,“文化+商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激活了小镇经济,成为新城实践探索的一个典型样本。

在传承与创新中塑造创业动能。人为新城而来,业为新人而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怎样留得住人、养得起人、富得了人,应该是城镇发展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之一。不能漂亮了房屋,而牺牲了发展,要让当地群众获得城镇化的实惠。就像特色小镇,建设在周边、发展在周边、富民在周边,既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也吸引不少企业及“创客”,成为孕育创业创新的生态圈。可以说,文化点燃了经济火花,一定会带来切实的百姓福祉。

新城新区的精髓在于创新。但是,求新不是单纯地平地起高楼,求变不是功能雷同地标准化组建。一座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不仅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更应该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实现现代化的“火车头”。唯有在文明传承中“有破有立”,城市发展才能筑起属于自己的底蕴和气质。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