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汉阳造创意园:集聚文创产业,年产值逾十五亿

时间:2019-05-16 16:19:02  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朱惠 刘晶晶 黄安县

曾经的厂房车间被“整旧如旧”,成为知音书院、汉艺空间、一熹艺术馆;曾经的货物集装箱或改造成24小时无人超市,或变身温馨咖啡小店……这是在汉阳造创意园常见的场景。

汉阳造创意园在龟山北路一带,曾是“汉阳造”的肇始之地。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国营大型企业824工厂、武汉国棉一厂等工业企业大本营。

20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改制、外迁,昔日的工业聚集地陷入长时间的沉寂。后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武汉鹦鹉磁带厂60栋原工业老厂房被重新定义、设计、规划、改建,成为武汉第一批文创园之一——汉阳造创意园。

2012年,武汉市在95处工业遗存中,遴选出27处作为第一批工业遗产,鹦鹉磁带厂(汉阳造)在列。如今,汉阳造创意园企业从22家发展至350余家,聚集了宜尚、沐石文化、得意生活、筑巢数字、意味飞行、零到壹孵化器、光亚文化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人数近4000人。

5月9日,阳光满地,记者漫步园区,只见由最大厂房改造而成的摄影大棚里,摄影师正在用世界高端影视设备器材拍摄;在汉艺空间,以长江为题材的“长江之歌”书画巡回展正在布展……

据介绍,园区定期举办汉阳造创意市集、创业沙龙、知音创客、琴台知音读书会、青年艺术节、创客课堂等文创活动,每年接待国内外数十万人次的人员参访。

“园区80%为创意业态,商服配套仅占20%。”汉阳造创意园运营商、上海致盛集团董事长张润斌介绍,目前园区有创业孵化器及省级众创空间4个,有“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曾经的“现代工业发祥地”蜕变为集广告创意、影视制作、新媒体新技术等为一体的文创产业集聚区,年产值逾15亿元。

目前,汉阳造创意园二期正在规划中,将依托原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内工业遗产,打造中国现象级创意产业聚集区,“二期可供招商的资源将超过10万平方米,是一期的两倍”。

环视整个大武汉,正以“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为抓手,在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区、汉阳归元片区等重点区域,实施生态复修、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工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武汉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之路。

最新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推荐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