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广州:推动“海丝”申遗,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时间:2018-09-05 14:40:05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建设成果丰硕,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的牵头城市,广州市系统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利用和传承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目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已通过全媒体策略,拍摄完成海丝专题宣传片,进行了系列专题报道,建立起双语微信公众号和中英文宣传网页,打造“广州海丝专列”,策划海丝系列访谈,举办海丝申遗文化展览等,以全方位、多途径的文化传播带动交流协作,助力海丝文化的保护与推广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将进一步打开大门“走出去”,与沿线地区的文化专家展开国际对话、互相学习、共同促进,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海丝文化交流合作格局。他表示,海丝文化推广多措并举,开展文化交流的同时,将伴随进行的是联合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合作以及各地民众的互通互融,将为深化海丝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据介绍,广州此前已会同南京、宁波、上海等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并于4月3日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6月,广州又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对话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

而日前启动的“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更是开启了广州与海丝沿线各地文明交流互鉴的焕新之旅。下一步,广州将团结各申遗城市,并联合相关机构,继续开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征程。

作为海丝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丝路花语”活动将结合国际重要节庆活动、体育赛事和文化事件等开展系列文化推广活动,按照“一年多国,一季多地”的实施模式,分赴海丝沿线国家城市,三年到达五大洲,连接海丝一条线。据悉,“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将于9月正式启航,首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及塞浦路斯开展推介活动、文艺展演。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既是实证丝路辉煌的“活化石”,更是传承友好交往的“催化剂”,积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相向而行、渐次开花提供了无可替代的文化沃土和社会根基,希望借“丝路花语”等文化活动搭建对话平台,与海丝沿线各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