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营口:国内率先在全市倡导中华传统礼仪进生活

时间:2018-09-05 14:30:52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汤龙

3日下午,在“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全市动员大会上,中国礼学文化研究权威、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教授,从营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富手中接过城市礼仪文化顾问聘书后,把他带领团队编写的《小学礼乐文明教育》赠送给营口市的小学生。营口是中国第一个在全市倡导中华传统礼仪进生活的城市,这也是中国首部中华礼乐文明青少年读本第一次走进小学校园。

当日,营口市委宣传部代表营口市与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大学作为营口市的“礼学智库”,把营口当作中华礼仪文化推广城市,让礼学文化当代应用的研究成果落实为营口市民的日常行动。“营口有礼”的倡导在各个领域正在落实到行动中——营口大中小学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是“营口有礼,从我做起”主题;刚刚开诊的营口人民医院开始用“营口有礼”打造文明窗口;在城市中心街路,交通管理已经开始进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抓拍试点……

据彭林教授介绍,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精髓是自我心灵管理和社会秩序治理,在物质生活发达的当代社会,用古今传承的“礼乐”精神唤起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既是中国人追求共同幸福的必要途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必然选择。营口作为东北对外开埠最早的港口城市,“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基因与“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经济社会基础,都是这个海滨城市能够在全国率先用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前提条件。市委书记亲自担任“营口有礼”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足以看出营口对此事的重视程度。

营口市委书记赵长富告诉记者,文明是城市的精神动力,我们把“营口有礼”主题活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目的不是仅仅为了得到一块“文明城市”的牌子,而是要让文明礼仪的种子在孩子心灵中扎下根,在市民生活中留下来,在每个家庭中代代传下去。

“营口有礼,从我做起”是这个牵动全市各界的主题活动的主题。据营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力介绍,“营口有礼”涵盖全市各个领域,包括文明礼仪进校园、进机关、进窗口、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公共场所等各个层面,而且对“软实力”提出“硬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主要部委办局都是成员单位。这次“营口有礼”全民行动不仅会提升营口市民礼仪素养,也将对营口精神文明和思想文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营口市政府市长余功斌认为,“营口有礼”是美好的文明风景,是持久的心灵动力,也是优质的营商环境,还是靓丽的文化名片,更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一项继承传统、引领时代,造福子孙的大事业。

作为在辽宁经济增速连年排在前列的港城营口,从这个开学季开始,与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合作,不仅在中小学校园中推广适应新时代的中华传统礼仪,而且市委、市政府带头倡导“营口有礼”,全市上下合力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灵动力”。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