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武汉:书店渐成城市文化生活中心

时间:2018-08-30 11:01:37  来源:武汉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满珍

漫行者书店手作课堂

夜宿书店、听室内专场音乐会、参加环球探索外语沙龙,记者走访武汉市各大书店发现,书店已从单纯的阅读购书场所,悄然演变成市民们的文化生活方式中心,周末泡书店,成为武汉人的摩登新选择。

书店音乐会让艺术更接地气

8月15日晚,由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大一学生刘朝亮领衔的“拾物”乐队,在物外书店汉阳总店阶梯讲堂举办作品发表会。尽管乐队的几位钢琴、小提琴演奏者还是小学生,当天的阶梯讲堂依然座无虚席,演出氛围非常好。

物外书店的室内音乐会,始于2015年。每年12月,由书店和武汉爱乐乐团联手举办“生活音悦节”。考虑到书店内多是非专业音乐爱好者,乐团选择的曲目通俗易懂、简短、接地气,演出间隙,演奏者还会为听众进行曲目聆赏和音乐故事解说。

家住王家湾,早习惯带孩子到物外听音乐会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比起琴台音乐厅,这里的氛围更轻松,更接地气,因为是近距离观看,可以看清演奏者的表情和手势,并学到不少音乐小知识。”

陈富珍将音乐会比作立体的阅读:“书店是多元文化休闲场所,除了讲座、新书分享会,还有戏剧、音乐等活动,让读者感受到实体书店的附加值。”

除了物外,文华书城、403国际艺术中心漫行书店等均有自己的固定音乐会。刚刚举办过数场夏日音乐会的漫行书店,定位年轻读者,更强调“国际、青年、时尚”,并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沙龙、舞会等,拓展年轻人的社交空间。

夜宿书店传导新的生活方式

今年4月,风靡全球的“墙书爸爸”克里斯托弗·劳埃德来汉,文华书店趁势推出首场夜宿活动——与英国历史系博士“墙书爸爸”夜话《地球通史》。截至目前,文华书城已举办20场夜宿书店的活动。  

文华书城策划总监黄小凤将夜宿书店定位为一次知书、读书、寻书、制书的文化之旅,即书店版“深夜食堂”。由于夜宿书店的读者大多是小学生,他们还要学习搭建帐篷,筹建属于自己的秘密知识岛,独立照料自己的日常起居。第二天起来,还有自创的绘本话剧表演,为自己做一本竹简书等。活动结束后,小读者第一时间和家人分享阅读之旅,因为寓教于乐,强调动手能力,夜宿活动受到家长的广泛认可。

今年7月—8月的每个周末,卓尔书店也推出了“书店奇妙夜”夜宿活动。“书”野寻踪、帐篷分享会、制作活字印刷古诗集……在书店从业者看来,16个小时的夜宿书店奇遇,是崭新的阅读体验,也是一种新生活方式的传导。”

城市导览投身城市文化公益活动

武汉书店日趋丰富的文化生活,也让许多人从每周固定到书店打卡,升级为书店文化生活的参与者。本职工作为狱警的陈姝媛,已在物外书店做了一年“汉口中山大道历史建筑城市文化导览公益计划”的志愿者。

2017年,物外汉口店开启“汉口中山大道历史建筑城市文化导览公益计划”,陈姝媛从四百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志愿者。她非常自豪于新的身份,“我老家不在武汉,以前经常逛江汉路,对那些老房子视而不见。做了志愿者之后,才算真正了解了老房子的价值并爱上武汉,比如泰兴里,和上海弄堂一样,独一无二。再面对它们的沧桑,我会有很多疼惜。”

物外书店目前设计了三条导览路线,由武汉文史专家拟定,均以汉口店为起点,分别是“南京路—鄱阳街—洞庭街—同兴里”“保华街—中山大道—黎黄陂路—沿江大道宋庆龄故居” “中山大道—水塔—民众乐园—积庆里—六渡桥”,沿途有二十多个主要景点。陈姝媛在导览手册上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有个太婆,几乎期期都来参加,她说自己在附近生活了一辈子,对巷子、店子如数家珍,却是第一次在我们的导览里,系统了解了城市的历史。”记者周满珍

从阅读场所到社交工具下一代书店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每个周末,武汉书店至少有20场签售会、朗诵会、音乐会、手作课堂、夜宿书店等活动同期举行。武汉作为阅读之城,悄然见证了下一代书店的出现。

上一代书店如新华书店,以卖书为主的,顶多兼卖一些文具。这一代书店,学习诚品书店模式,不仅卖书,还卖周边文创、咖啡手办。下一代书店,则开始演变成一个强调空间体验的地方,在刻意设计的场景和氛围中,书变成“有文化”的装饰品,是社交的工具。

 将景观环境、建筑小品、主力店等多种因素进行科学结合,通过对书店空间美学、商品、活动的打造,为读者营造更“有文化”的生活方式,从而与读者建立起稳定的消费关系,也成为武汉越来越多书店的选择。通过书店营造的各种特色活动,读者也渐渐在心仪的书店找到自己的文化生活圈和交友圈。

“文化是个长期浸润、滋养的过程,书店对自己的产业要有所认知,书店好不好,公共空间美学、选书的标准、员工人文素养、创新型活动,四个要素缺一不可。”物外书店总经理陈富珍认为,“作为书店从业者,策划、执行好每一个活动,借由文学的力量去感化读者,展现优良的城市生态和素养,这才是书店对一个城市的意义。”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