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金华:新区文明新风拂面来

时间:2018-08-16 14:39:50  来源:金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唐宇昕

细心的金华新区居民会发现,无论是漫步街头,还是徜徉在大小公园、广场,一幅幅“讲文明,树新风”“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幸福和谐家园”的公益宣传语在金义都市新区随处可见。

“面子”很靓“里子”更厚。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行动内外兼修,既治理环境脏乱差,更弘扬文明的真善美。当下,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行动在新区深入开展。

啃下“硬骨头”“面子”更新升级

“让一下,让一下!”每天清晨4时后,在孝顺镇综合市场旁,总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马路菜场”是集镇管理的“老大难”,严重影响镇容镇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孝顺镇向这些较难治理的“顽疾”开刀。

8月1日4时,天还没亮。昏黄的路灯下,一支40多人的文明劝导员队伍已集结完毕。孝顺镇领导班子带队,来到集镇综合市场旁进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环境卫生等,都是整治的重点。

这样的凌晨行动,将持续1个月。清晨4时至9时在岗的是“先头部队”,大家每天“闻鸡起舞”,在综合市场周边9个主入口定点定人定岗,比流动摊贩抢先一步占领“阵地”,啃治理“硬骨头”,加强现场管理。7时至9时,孝顺镇广大机关干部轮值上岗,开展街面巡查。全天还有检查组蹲点管理,确保整治效果。

在新区,伴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一些多年的“顽疾”得以治理。小巷里隐藏的垃圾少了,商店门头整洁统一了,树木景观更吸睛了,曾经的一些脏乱差现象发生了改变。

新区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包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餐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沿街立面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等六个方面,这些行动使新区“面子”持续更新升级。

亮出“连环掌”“里子”凝练升华

在新区沿街门店电子屏、公交站牌、居民小区,各种公益宣传到点到位,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除了“面子”,新区还亮出文明“连环掌”,使蕴涵于城市文化、人文精神等“里子”凝练升华。

以优化公益广告设置为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提升行动。目前,新区已完成金满湖公园内10块公益广告牌、25块指示牌的制作安装,调整了新区金山大道、正涵街、天山路等干道灯杆宣传牌128块。同时,对新区范围内24个公共自行车站点、38个公交站台进行维修,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内容全部更换成公益宣传

以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为重点,新区加强志愿服务品质提升行动。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位位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他们维护秩序,当好平安巡防员、文明劝导员、矛盾调解员。下一步,新区将扩大青年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向镇街、村居延伸。

此外,以文明校园创建为重点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以提质扩面为重点的文明细胞创建提升行动、以礼让斑马线为重点的文明出行提升行动、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的文化服务提升行动、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为重点的乡风文明培育提升行动,也正在积极开展。

新区居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监督者,是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新区建好文明风景线,离不开居民的支持。

吹拂“四季风”长效管理推创建

为做好创建工作,新区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加强组织领导,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对乡镇创建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认真研究和推动各项行动落实。同时,新区通过钉钉、微信工作群联动,加强创建联络,手机上“叮叮”两声,弹出的是创建工作最新消息。

新区力争通过长效管理,让文明之风在新区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区提出,机关各部门、乡镇(街道)要按照个性化建设、项目化推进、过程化管理的工作思路,重点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固化工作机制,常态推进创建工作。

新区美,最美风景是文明。斑马线前,司机礼貌的一脚刹车,暖了行人的心;公交车站,不争不抢排队上车,微笑替代了拥挤……期待文明风景,在新区越来越常见。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