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义乌:出台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

时间:2015-08-18 09:10:06  来源:金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楼志明

  义乌日前出台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此举有望加快义乌文化建设步伐,引领义乌转型发展。

  义乌出台文化精品奖励办法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义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则相对滞后。

  今年3月,义乌市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在“十三五”末,义乌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

  业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上月,义乌又出台《义乌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为义乌文化发展繁荣注入了新活力。

  这里的文化精品是指以义乌市单位、社团、个人为主体(或义乌市外主体)创作的反映义乌题材,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文艺作品。比如,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品,按照国家奖金的10倍标准给予奖励;获浙江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作品,按照省奖金的两倍标准给予奖励;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按每集10万元给予奖励。

  另外,义乌还将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进行扶持。其中,每部舞台剧或影视动漫剧的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广播剧、文艺图书类每部不超过20万元;歌曲创作每首不超过5万元;文艺团体或个人参赛参演参展,奖励金额视情况决定。原则上,个人不超过5万元,团体不超过20万元。

  《办法》还明确了其他获全国、省、县市奖励文化精品(文艺、新闻、出版、社科等)的具体奖励办法。奖励额度根据经费投入、创作主体性质、作品规模、奖项等4种情况综合审定,奖励金额最低2万元,最高50万元。

  同时,设立义乌市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骆宾王奖,用于奖励在文化精品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贡献的个人(团队)。

  义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永明说,提升文化软实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建设是增强义乌城市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义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选择。

  传统文艺作品屡获佳绩

  8月12日,记者前往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刚走到门口,就听到一阵锣鼓声。在该中心排练厅,三四十名演奏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排练《鸡毛飞上天》。

  演奏员小陈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她和同事每天上午8时就开始排练,不敢松懈。有时嗓子哑或感冒了,吃几片润喉片或感冒药后继续排练。

  据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金伟忠介绍,近年来,中心创作演出的《铁血国殇》、《赤壁周郎》、《白兔记》、《鸡毛飞上天》等剧本屡获佳绩。其中,《铁血国殇》、《赤壁周郎》先后荣获浙江省第二届婺剧节

  优秀奖、第九届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省第十届戏剧节剧目大奖、省专业婺剧剧团精品大奖赛金奖。2010年,现代婺剧舞台剧《鸡毛飞上天》荣获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节“优秀新剧目奖”,并由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

  去年,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打算把现代婺剧舞台剧《鸡毛飞上天》拍成6集电视连续剧。目前,剧本已完成第三稿,下一步将请专家组论证,力争在今年年底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审查,将于明年春节在央视戏曲频道首播。

  8月13日,义乌市举行同名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征求意见会。该剧是在省委宣传部支持和推动下立项拍摄的,已被中宣部列为重点影视创作资助项目。该剧计划今年10月开拍,明年10月左右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金伟忠说,对文化精品工程进行扶持和奖励,他们期盼已久。这项举措将减轻中心创作上的资金压力,既有利于剧本制作和长期规划,也有利于引进拔尖人才,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助推义乌文化精品创作

  人才是文化精品建设的基础。近年来,义乌市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文化人才:义乌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叶英盛获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奖,义乌市摄影作品获省级优秀以上奖项26件,义乌市美术家协会9件作品入选省及全国美展……

  今年8月,义乌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金必亮创作的《绣美人生》,入选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优秀奖,这是义乌摄影作品首次荣获国家级奖项。

  另外,一批优秀义乌青年作家脱颖而出。80后女大学生王羕蓉就是其中一位。王羕蓉高中毕业后就在网上发表连载小说,大二时已写出4部小说。如今,已成为《意林》签约作家的她,每天坚持写作不少于5000字。

  王羕蓉说,此次义乌市出台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是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城市文化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积累,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文艺队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

  “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的出台,对引进、培养人才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义乌文化创作的春天已经到来。”义乌市文联主席朱庆平说。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