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镇江:大文化建设锻造“城市之魂”

时间:2015-08-17 15:43:36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聂军 晏培娟 刘庆传

以排名全国第六、全省第一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赵亚夫荣膺全国“时代楷模”、“大爱镇江”城市品牌叫响大江南北、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创建……8月5日,谈起镇江思想文化宣传工作,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如数家珍:“文化是城市之魂,镇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建设基础扎实、文化产业潜力巨大,搞好思想宣传文化建设,对于凝聚力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意义重大。”

3年建成487处文化墙

丹徒区谷阳镇槐荫村是董永和七仙女传说的故事发生地,利用这一资源,2014年初以来,这个村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资25万元,建设了4000多平方米的乡风明德文化墙,采用农民画、连环画、彩绘等形式,在群众身边打造出一幅幅看得懂的教材、望得见的风景。

今年5月,镇江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推进“乡风明德文化墙”建设,推动各乡村以墙为“笔”,通过在墙上展现乡愁风物、乡风美德、乡贤好人、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内容,达到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的目的。到2016年底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对镇江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纪载庆来说,这几年工作越来越顺手、舒心。2012年4月26日起,志愿者工作划归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几年间,全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33万人,占城镇人口比例13.83%,居全省前列,志愿者团队1700多支。通过“红丝带行动”等活动,“大爱镇江”在省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成为镇江重要的城市品牌。今年2月,镇江拿下全国文明城市招牌,志愿者队伍建设给测评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镇江志愿者将以服务工作专业化、服务活动项目化、服务培训菜单化推进志愿者工作,助力‘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

“建设大文化,首先必须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镇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镇江市以城乡社区为主阵地,在全市设立善行义举榜1030个,推举评选各类上榜好人5168名,在全市487个行政村规划建设村均面积达400平方米的文化墙,开设557个道德讲堂,建成30个“道德童谣说唱站”,把“善”送进群众的心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自觉追求。今年,镇江评选推出基层最美人物162人、镇江好人44人、最美少年100人、各类上榜身边好人2070人。其中,3人被评为“中国好人”、10人被评为“江苏好人”。

5年建成570个文化广场

“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让百姓享有更好更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镇江市市长朱晓明说,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镇江最根本的任务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强两高目标,在思想理论建设、核心价值引领、文化传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实现新提升。到2020年,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程度达到85%以上,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达到90%以上,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以上。

以“徐墓挂剑”典故、评劝茶楼等为背景的大型法治组合浮雕、法治文化墙、法治方石、法治回廊、法律谜语墙、法治围栏、法治雕塑……走进丹阳市法制文化广场,“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法治氛围扑面而来。2011年以来,镇江大力推进文化广场标准化建设,5年共建设各类标准化文化广场570个,双拥文化广场、法制文化广场、诗词文化广场、生态文化广场、名人文化广场等特色文化广场密布镇江城乡,成为镇江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几年,镇江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已经形成,15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已经建成,让百姓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要在文化惠民上不断提档升级。”据镇江市文广新局局长周文娟介绍,建设有一个场地、一支专兼职管理队伍、一个电子显示屏、一套音响系统、一个阅报栏、一张资源安排表等“六个一”的标准化文化广场,就是文化惠民提档升级的重要手段。今年5月,镇江文化广场管理服务标准化项目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试点项目。

文化产业营收5年增长5倍

在今年6月18日揭晓的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中,大型扬剧现代戏《花旦当家》荣获“文华大奖”,剧目综合排名全省第二。此外,该剧还荣获文华表演奖、文华导演奖、文华编剧奖、文华音乐奖等单项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花旦当家》的获奖,改变了镇江扬剧20多年未能获得大奖的历史,也是镇江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取得进展的标志。”该剧艺术总监马家俊说。

近年来,镇江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积极推进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5件作品获2014年度江苏优秀文化成果表彰奖励,其中,除扬剧《花旦当家》获奖外,广场舞《千古一醉》《张灯结彩》获第一届中华老年体育舞蹈(香港)国际艺术节金奖优胜奖。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发展的双轮。去年,镇江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新增文化产业投资超100亿元,完成增加值167亿元,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较2009年的103亿元增涨了5倍,增加值较42亿元增涨了4倍,文化产业年度新增投资从10亿元增至100亿元,五年翻了10倍。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90亿元、完成增加值91亿元、新增投资约82亿元,文化产业实现了逆势上扬、总量增加、品质提升、结构改善的局面。“镇江文化产业之所以有爆发式增长,关键在于政府服务做加法、行政审批做减法、保障效能做乘法,税费收取做除法。”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当凌说。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