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临汾:大力推进“文化走出去”

时间:2014-08-22 15:5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晚 曹蓉蓉

  8月19日上午,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志胜带领省商务厅一行调研临汾市文化“走出去”工作,临汾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以及我市部分文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按照转型跨越的总体要求,实施“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明确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了全市整体发展的规划之中,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临汾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鼓励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走出去”。各级、各部门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认识,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和优化发展文化产业的环境和条件,引导和带领企业走出国门找市场,摆脱思想束缚,真正把优秀的、有特色的文化产品带到世界的舞台上。自2010年以来,该市文化产业的平均增速为20%左右,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截至2013年12月,全市共有文化产业单位1763家,从业人员16569人,包括演艺业、网络文化服务业、新闻出版业、艺术品与工艺美术业、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文化休闲娱乐业、文博收藏业、节庆会展业等八个门类。我市文化“走出去”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文化对外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浮山剪纸、侯马皮影、曲沃郑月巴葫芦等工艺品多次作为礼品赠送国外友人;襄汾“天塔狮舞”,多次受邀赴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演出;吉县“壶口唢呐”、霍州威风锣鼓等也曾受邀前往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等国家表演;黄河壶口瀑布、云丘山、尧庙、大槐树移民等自然和历史景观,吸引数以万计的外国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二是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具有一定的潜力。该市尧都区土疙瘩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工布鞋、襄汾的平阳麻笺等特色文化产品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空间。

    李志胜表示,临汾文化“走出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此次调研意在问计与民,以形成一套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李志胜强调:市商务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找到市场规律,促进“文化”走出去;要借助商品,推介文化,更好地将商品与地区文化相结合,促进文化交流;要通过文化和市场的对接,促进文化产业整合,推动临汾文化“走出去”大发展大繁荣。

最新信息

  2014年至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南[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