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成都:文化讲座井喷悄然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

时间:2014-08-14 14:18:2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于谭阳

作为中国文化的重镇,成都每周都有众多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培育了大批“文化赶场族”。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艺术展览、文博活动外,成都文化讲座也大井喷:每个周末,在市文化馆、成都图书馆、成都画院以及宽窄巷子等景区景点,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讲座。本周末,“昆曲清赏会”“趣谈老成都的曲艺名家”等讲座,就将分别在成都图书馆和市文化馆举行。随着文化讲座品牌的形成,文化讲座追星族也应运而生。这些文化讲座形式多样、内容互补,受众甚广,影响巨大,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蓉城百姓的文化生活,也在“润物细无声”中悄然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

主题从书画到民俗

名家讲座总有一款适合你

“‘彼泽之陂,有蒲与兰。有美一人,硕大且卷’,这里的蒲代表的是男子,兰是莲花,寓指女子。这是怎样一个女子呢?那就是身材丰满而高大、头发还是自然卷的美女……”在成都图书馆,著名文人流沙河将难懂的《诗经》用现代语言进行解读,严谨而风趣。大厅内时而安静时而又是一阵笑声。这是成都图书馆2楼大厅,著名学者流沙河坐镇开讲中国古典文化的一个场面。这一幕,仅仅是周末成都众多公益讲座的一个场景。我市公益文化讲座已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本周六下午,我市又将有两场讲座大餐在成都登场。作家温志航将做客市文化馆,以“趣谈老成都的曲艺名家”为题,为观众们讲述曲艺名家鲜为人知的故事;成都昆曲社将在成都图书馆为市民带来“一曲水墨雅韵—昆曲清赏会”。令人期待的是,流沙河和曾来德也将陆续做客成都图书馆“锦城讲堂”。

邀请文化名家做讲座,并非只有文化馆和图书馆。我市各大文化机构无不重视文化讲座的开展,一个个文化讲座品牌也越来越被人们熟知。从书画、文学到历史、民俗等,讲座内容包罗万象,涉及文化的方方面面。“画院论画”“讲艺堂”“锦城讲堂”“成都故事·百家谈”“宽窄巷子”等讲座品牌,为市民呈上了丰富的文化讲座大餐。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每年文化讲座不下200场。

从儿童到耄耋

成都文化讲座也有追星族

主讲人都是名家,讲的内容也包罗万象,而听众更是妇孺老少尽皆有之。成都的文化讲座定位明晰,有适合中老年人的民俗讲座,也有适合青年的艺术讲座,还有为家长和孩子量身定做的文化教育沙龙。四川大学研究生李海燕就是成都文化讲座的“资深追星族”之一,在成都读研1年多,她已听过不下30场文化讲座。“成都的文化讲座,名家云集,内容丰富,不去听就太浪费了。”她告诉记者,她听讲座几乎都会早早赶到,“去晚了就只能站着听了,大部分讲座都非常火爆。”她说,场面的火爆从另一侧面反映了讲座的质量,她做了大量笔记,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跟更多人分享。据成都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画院论画”讲座已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我们画院的中青年艺术家,更是随时都来听。”

新媒体推广

成都文化讲座很时尚

“讲座粉丝”汪雪告诉记者,几年前想听讲座要碰运气,“办得少,时间也不固定。”但现在,每周听公益讲座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汪雪的经历反映出成都文化讲座从偶尔到常态的变化。有了一批固定粉丝后,如何形成品牌影响力,成了成都文化讲座主办者的进一步追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成都的文化机构不但会对全年讲座进行统筹计划,精心选题,在每期讲座举办前以制作海报等方式扩大影响,他们还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广泛预告、宣传,讲座结束后,还会把讲座视频放到网站上供更多的人聆听、学习。文化讲座与新媒体的混搭,让成都的文化讲座更时尚,影响力更广。

最新信息

  2014年至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南[详细]

推荐信息

  2014年至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