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深圳:一座年轻城市的文化担当

时间:2014-08-08 12:04:4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于雪

  “有一种学说源远流长,五千年文明是它宽阔的河床”……8月8日晚,深圳原创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的乐章将在台北孙中山纪念堂响起,音乐会将由大陆、台湾和香港三地的艺术家携手合作奏响“华夏正音”。这是《人文颂》继巴黎、香港演出之后,又一次走出深圳,将中华文化带向全世界。

  唱响华夏正音

  走到2014年的《人文颂》,距离它的创意开始已有8个年头。当去年9月21日,它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邀在巴黎演出赢得西方观众雷动掌声时,许多人在问:“为什么是深圳?为什么是《人文颂》?”但深圳人知道,这样的荣耀来得并不偶然。六年前,深圳荣膺联合国“设计之都”头衔;五年前,当选世界“杰出的发展中的知识城市”;三年前,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运会赢得“不一样的精彩”;两年前,《人文颂》经过六年酝酿终于亮相……深圳一直在展示自己的伟大抱负与勇敢担当,而《人文颂》就在深圳“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深圳表达”这样的文化担当之下应运而生。

  《人文颂》总策划、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说:“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却一直有着敢于担当的伟大理想与抱负,在文化发展上也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创新与探索,很早就提出了‘文化立市’战略,有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我们始终坚信,中华文化一定会走向世界。那么,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什么?我们又如何通过一种全世界都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表达、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呢?《人文颂》就是建立在对此思考基础上形成的一部作品。”

  回溯到《人文颂》八年前的创意之初,是以深圳交响乐团原创的佛教交响乐《神州和乐》做引子的。2006年,深交的《神州和乐》在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演出大获成功,受此启发,王京生萌发了用交响乐的形式阐述中国儒家文化的想法。于是《人文颂》的创作启动,市委宣传部委托深大、市文化局、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社科院各写了一个本子,在这些本子的基础上,最后演出的台本由艺衡和韩望喜共同完成。而作曲则交由曾与深交合作《交响山歌·客家新韵》并创作了大型史诗歌剧《孔子》的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王宁。为找灵感王宁曾经六赴山东曲阜。初稿成型后,中间又经过数次的试演、修改,王宁创作的三个版本一个个调整、打磨……最终,经过六年的精心创作,《人文颂》在2012年8月举行了首演。

  “仁慈之心,如同大地,包容人类成兄弟。善待他人就像自己,不分种族和地域。正义之举,如同火焰,焚烧邪恶放光辉。富不欺贫,强不凌弱,不分种族和地域……”《人文颂》首演时,在最后的尾声当中,由百人合唱团吟唱出的字句将中华文明的精神精髓,在不同种族、不同国度人们的耳中,激发共鸣、传扬开去。

  诠释东方智慧

  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乔尔·霍夫曼第一次听《人文颂》震动不已,他将之形容为深圳代表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份音乐“礼物”,礼物的意义,不在于本身有多贵重,而是接收礼物的人是否感到被尊重、被懂得,像贝多芬、巴赫的伟大音乐作品就是这样的“礼物”,被全世界的人们所认同,“这些音乐已远远超越创作它们的作曲家,成为人类文化的纪念碑。”

  作为常年游走于东西文化之间的艺术家,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面对《人文颂》时感叹:“它是非凡的文化创举,它的立意很高,在当今是有世界意义的。如何应对商业力量冲击下的道德危机?如何把中国传统思想精华带到全世界?光是开办孔子学院还不够,还要推动文化走出去。这正是《人文颂》显示的远见。”

  “文以载道、乐以象德”。《人文颂》的力量,在于它借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与表现手法,创意诠释儒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向世界传递中华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态度,将中华文化的价值和光辉展现在世人面前。在于它的“仁、义、礼、智、信”每个乐章都分别散发出与现代观念契合的东方神韵,在于它在“返本”之中“开新”,绝不是陈腐的说教,而是可以化身崭新的时代观念。

  这样的《人文颂》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会被世界欣赏和接受。2013年5月,《人文颂》于文博会演出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看中,遂盛情邀约前往法国为“国际和平日”演出,开启了它走向世界的旅途。9月21日,《人文颂》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首次海外公演。这一次公演,为《人文颂》赢得了国际声誉。博科娃盛赞:“《人文颂》中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倡导的‘新人文主义’是一致的,思想内涵深刻,成为我们的一处灵感之源。”随后《人文颂》于2014年7月在香港大会堂举行演出,携手香港艺术家演奏。8月又受邀赴台湾演出,从今晚开始将携手台北爱乐管弦乐团、香港声乐团相继在台北、台中和高雄演出。

  经历6年的创作,两年的海内外巡演,《人文颂》作为艺术家口中“送给人类的礼物”、主创者内心“一次可贵的尝试”,在音乐的“润物细无声”中,将它所表达的中华文明的精髓,让全世界欣赏和心悦诚服地接受。《人文颂》今晚开启的台湾之行,将让海峡对岸的同胞,感受到深圳的文化远见、中国的文化梦想、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铿锵足音。

最新信息

  2014年至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南[详细]

推荐信息

  2014年至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