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衡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华:用文化“拨亮”城市发展的明灯

时间:2016-08-16 10:21:30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在地方城市发展和基层文化建设中,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引领,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用文化拨亮城市发展的明灯。

在地方城市发展中,“千城一面”、“一母同胞”的现象屡见不鲜,盲目追求“国际化大都市”、刻意建造“地标性建筑”的做派层出不穷。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对历史文化的漠视,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文化之于城市就是灵魂,就是软实力。文化是城市最美的风景线。只有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珍贵的遗存、淳朴的民风、独特的气息,才能将城市的美好形象留存在来宾心中。文化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犹如古董字画越久远越增值,好比森林是城市的绿色银行,城市建设中唯文化历久弥新。文化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的一个观点已经被广泛认可:“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衡阳文脉深、文气足、文源广,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她是中华五岳之一南岳衡山、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石鼓书院所在地,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发明者蔡伦、东西方哲学双子星座之一王船山的诞生地,还是农耕、南禅、湖湘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蓄积“十二五”发展基础、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之后,衡阳又一次站在了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必须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既坚持“以文化人”,又努力建成“文化之城、文明之城”,更好地服务人民。

先保护文化。保护就是最好的利用。衡阳在延续千年文脉、保护历史遗存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如在湘江东路修复清代古民居、打造湘水明珠文化长廊、重修石鼓书院等。今后还要在推进滨江新区、来雁新城、东洲岛开发等项目中,加强对珠晖塔、来雁塔、接龙塔、船山书院、古酃县遗址、衡阳抗日保卫战遗址等历史文化遗存的发掘和保护。

重建设文化。城市魅力来自于文化个性。衡阳正在加紧建设“三馆两中心”,市体育中心、新媒体中心等一批文化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今后还将开发建设雨母山、酃湖公园、武广新区、衡阳抗战纪念城等一大批城市标志性工程。要在建设中大力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再现“三道水口锁大江”的独特风情、“青杉翠竹是衡州”的秀丽风光、“万里衡阳雁 寻常到此回”的大雁文化,再造“山水洲城”、“寰中佳丽”。

促创新文化。城市建设重在创新,城市文化更要创新。不断凸显城市公园、广场、场馆、中心等城市标志性建筑和重大工程的文化主题和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品牌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地域文化节会、时尚文化表演赛事等“城市名片”和“精神符号”;在产业规划和产业发展中为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融合发展构建“绿色通道”;通过持久开展“船山故里、国学飘香”和“相约文明”等活动,培育城市“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泉州人对"海上丝绸之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泉州人对"海上丝绸之路[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