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兰州市长袁占亭:要把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融入“情系母亲河”雕塑长廊建设

时间:2016-05-09 14:33:29  来源:兰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蔚霞 杨昕

“今天,我是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倾听大家对城市建设管理,尤其对发展黄河文化、城市雕塑等方面的建议。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5月8日下午,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在“黄河母亲”雕塑30周年纪念专题研讨会及“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项目专家研讨会上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发言后表示,“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的建设要处理好古代、当代、未来的关系和人、河、山的关系,以及内涵和外延的拓展,把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充分融入其中。

会议由副市长张国一主持。

会上,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西安美院的教授和省市专家围绕城市雕塑与城市、公共艺术和城市文明、艺术工程的规划与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为“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的建设贡献智慧。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袁占亭指出,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研讨会及“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专家研讨会,以研讨座谈和思想交流的形式,体现对伟大母爱的感恩与回馈,也是对黄河文化的进一步发掘和继承。今天,我是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倾听大家对城市建设管理,尤其对发展黄河文化、城市雕塑等方面的建议。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下来我们将归纳梳理大家提出的建议,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联合何鄂老师做好各项工作。

“正如刚才兰州大学教授彭岚嘉所说,兰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建,因河而盛。”袁占亭指出,我们的城市因为黄河母亲而著名。纵观兰州城市的发展,以前是一座城市与一条河的关系,如今变成一个雕塑与一座城市的关系、一个雕塑与一个人的关系、一个人和一批专家的关系。“黄河母亲”雕塑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也提升了城市的响应度。何鄂老师所做的“黄河母亲”雕塑,其艺术性、民俗性、观赏性远远超出一个雕塑和一个雕塑长廊的意义。其提出的“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建设的创意,是一项巨大的文化建设工程,是兰州黄河风情线资源整合开发的重要内容,是丰富黄河文化内涵的生动载体。这一工程建成后,必将产生无可估量的精神力量,呼唤起全球华人的儿女情、思乡情,形成世界华人关注东方、关注中国、关注甘肃兰州的焦点。

最后,袁占亭针对“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处理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关系。要破题都市文化建设,在城市建设中充分体现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三大文化。以多种文化的交汇和融合,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要做好机构的规划和设置。要设置正县级的办公机构,以及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艺术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通过这些机构,组织协调和加速推进“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的建设。

三要安排好专项经费。充分借鉴国内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要把专项经费纳入每年人代会的预算当中,通过专人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保证将每一分钱都用到“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的建设中。

四要处理好规划建设和立法的关系。有了机构后,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要做长远的规划,在建设中要做到定点、定性、定人,以委托为主,以招标为辅,再辅助以全民参与雕塑的引导方式全力推进“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建设。

最新信息

  湖南文化底蕴深厚,要把历史"血[详细]

推荐信息

  湖南文化底蕴深厚,要把历史"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