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长春市建委主任李健:融入文化元素,提振城市神韵(图文)

时间:2016-05-12 11:51:53  来源:长春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赵雪

“市建委作为全市城乡建设的职能部门,承担着建设美好家园的重任,我们将以思想解放为动力,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建设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以思想的深度解放,推动工作的深层突破。”近日,市建委主任李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城市建设的高度,在城市建设中,他们将注重文化元素融入,彰显城市特色,塑造城市气质,提振城市神韵。

建设理念:从千城一面向塑造气质转变

“面对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长吉图及哈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审视东北亚国际经济走势,长春的城市定位必须从一区一域中解放出来,着眼东北亚、立足长吉图、推进长吉一体化,加快把长春建设成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李健表示,围绕这个定位,他们将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全新的理念引领城市建设,真正解决靠经验干事、满足现状、标准不高等问题,做到与时代同步。

市建委将从就事干事向系统研究转变,瞄准排水、道路、交通规划等各项城建工作,以长远眼光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治污工程,建立生态文化公园,实现“工业遗址—文化公园”的转化;从修修补补向高标准转变,按照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标准去建设,设计标准要高,建设质量要高,拒绝常规,追求精美,绝不能留下败笔、留下遗憾;从千城一面向塑造气质转变,把城市建筑、道路设施、市政设施等每个部件当作产品来看待,注重文化元素融入,体现城市特色,塑造城市气质。

主攻方向: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城市病”

“在城市建设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提升功能,突出补齐短板,注重集约高效,统筹地上地下,全力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李健说。

市建委将突出抓好以伊通河综合治理暨百里生态长廊建设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下力气解决好伊通河流域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用2~3年时间,真正把伊通河建设成为城市安全的生命线、绿色宜居的生态轴、美丽长春的景观带、产业升级的动力源;突出抓好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地铁1、2号线建设,加快北湖快轨和轻轨3号线东延工程建设、“两横三纵”快速路续建工程、静态停车场和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突出抓好以地下管廊建设为重点的城市要素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地下管廊建设力度,力争开工长度达到25公里;突出抓好以市政设施维护为重点的城市风貌塑造工程建设,按照“精细严实”的标准,做好城市道路修复工程、城市出入口改造工程、城市亮化工程;突出抓好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的建筑业发展工程,支持重点企业参与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高端工程项目建设等。

工作方式:层层传导压力提高工作效能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我们将科学确定各单位及每个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做到职责明确、界定清晰,通过健全岗位责任制,将任务和压力逐级传导,提高工作效能。”李健说。

市建委通过健全岗位责任制,将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头、每个时间节点、每个环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连接、不留死角的责任体系。同时,把责任倒查、行政问责同岗位目标责任制结合起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监督考核,对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考核不称职的干部,通过行政约谈、诫勉谈话、离岗培训等办法进行问责,从根本上解决有人“买单”问题。

市建委还将牢固树立市场运作理念,按照资本市场运作规律,推动工作方式转变,探索城建资产变资源、资金的实施路径。同时,秉持开放理念,研究建立勘查设计业孵化基地,吸引国内外优秀建筑设计企业进入我市,形成“鲶鱼效应”,带动和提高我市建筑设计水平。

最新信息

  湖南文化底蕴深厚,要把历史"血[详细]

推荐信息

  湖南文化底蕴深厚,要把历史"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