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景德镇: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

时间:2019-10-17 10:35:07  来源:中华建设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日前,国家发改委、文旅部印发《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景德镇市全域范围内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

《方案》明确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一是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统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构建陶瓷人才集聚高地,培育陶瓷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陶瓷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景德镇成为集中展示中华陶瓷文化的瓷都、全国乃至世界的陶瓷产业标准和创新中心。

二是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放大陶瓷文化品牌优势,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深度融合,高品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把景德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三是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加强与国内外文化机构交流合作,建设国际化陶瓷产业链交易平台,把试验区建设成为促进全球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和高端陶瓷文化贸易出口区。

《方案》制定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发展目标:

2025 年,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陶瓷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建立,陶瓷文化保护传承、陶瓷产业创新发展、陶瓷国际贸易和文化交流合作的体系基本形成,陶瓷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效果显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为我国陶瓷及其他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2035 年,试验区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成为全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陶瓷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体制机制基本健全,陶瓷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模式基本形成,陶瓷文化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成为共建“一带一 路”国家文化交流重要载体和展示中华古老陶瓷文化魅力的名片。

《方案》就如何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提出了要求:

要加强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加大陶瓷文物保护力度。实施景德镇大遗址保护计划,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规划。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试验区在土地储备时,对于可能存在文物遗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不得入库。支持御窑厂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景德镇御窑厂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和研究纳入考古中国项目。制定陶瓷文物保护相关地方性法规。支持开展陶瓷考古与研究工作,建设国家古陶瓷研究修复中心。加强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和修复,加强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利用。传承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录工程;创建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推进陶瓷文化挖掘阐释。依托中欧城市实验室,探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机制。

要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打造陶瓷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大力发展文创产品研发和创意设计,推进人文、科技、时尚等元素融入陶瓷,引进培育知名陶瓷设计企业,建设国际设计谷,推动传统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培育从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构建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加强陶瓷品牌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培育一批环保标杆企业,构建清洁高效、绿色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推进陶瓷产业园区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开发质量。

要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业。打造陶瓷文化旅游核心产品。重点打造陶阳里、陶溪川、 陶源谷、东市区等陶瓷文化景区和昌江百里风光带、瑶里、洪岩仙境等山水生态景区。推进重点陶瓷文化主题景区创建国家 5A 级景区。加快高岭·中国村等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陶瓷、农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构建层级分明、功能互补的文化旅游体系。依托景德镇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发展康养体育游、健身休闲游、山地户外游。培育品牌赛事,发展体育产业。依托景德镇-瑶里、景德镇-蛟潭旅游带、乐平现代农 业示范园等,发展乡村民宿游。依托浮梁历史文化发展古城茶文化游。依托乐平戏曲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古戏台文化游。

全面提升旅游配套服务。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强旅游立体交通网、旅游服务设施网、“智慧智能”旅游互联 网等配套建设。建设一批四星以上星级饭店、绿色旅游饭店,发展精品民宿和度假村。挖掘景派美食,打造美食文化街区。加强景德镇机场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方案》鼓励试验区先行先试。支持将试验区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等重大规划。对试验区内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国土空间规划的产业项目,在规划选址、项目审批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支持试验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支持试验区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老厂区老厂房更新改造利用试点。支持试验区开展租赁住房建设试点,满足年轻文创人员创业驻留需求。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