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常州:以争先之心,建设大运河文化高地

时间:2019-04-15 14:21:00  来源:常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史菡子 谢韵

  国家提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战略后,常州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以对历史的敬畏之心,保持工匠之心和争先之心,努力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古今辉映、令人向往的文化高地,努力把大运河打造成常州乃至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

  突出规划先行,拓展保护的空间和要素

  常州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组织编制了《大运河(常州段)遗产保护规划》《常州市古运河—关河保护利用概念规划》《常州市历史城区市河及关河沿线景观综合整治规划》等一系列保护规划,形成较为系统、科学的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体系。

  常州市委宣传部和市发改委邀请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组织编制了《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总体规划》,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成果,正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市自然资源局按照江苏省规划设计院编制的《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实施规划》和《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总体规划》等上位规划的指导,编制了《常州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先导段专项规划》。

  同时通过修编《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3—2020)》,在大运河常州段(含古运河)沿线,新增了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锁桥湾、南河沿、三堡街—西直街等三片历史地段,并经省政府批准,确保了大运河常州段保护的空间的进一步拓展。

  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

  市水利部门近年来持续加强对大运河等河道及沿线水利工程的管理,既保障了水安全、保护了水资源,又改善了水环境、弘扬了水文化。

  夯实“工程”基础——2018年,龙游河泵站改造工程、西园村闸站改建等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完工,配合已建成的新闸防洪控制工程、大运河东枢纽工程等连成片,为常州城区防洪排涝、优化水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城区“畅流活水”一期4个活动堰工程投入试运行。

  加强“监管”手段——全面排查老运河片区重点河道管理及保护范围内的乱占、乱建、乱排等“三乱”问题底账,逐步消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2016年至2018年,市水利局对市区老运河、三井河、西涵洞、毛龙河、刘塘浜、锁桥河、白荡河、北塘河(城区段)等8条河道进行了清淤整治,同时加大对沿河景观的全面改造提升。

  塑造“水文化”内涵——市水利局通过建立治水博物馆、档案馆、水文展厅等多种形式展现丰富水文化,提升景区水文化内涵。目前,常州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7个省级水利风景区。

  丰富运河文化内涵,强化遗产保护传承

  常州市相继出台法律法规,对运河遗产保护的各个领域、各项行为、各类要求都做了明确的规范性规定,为常州市世界遗产法制化进程提供了保障。去年研究制定《中国大运河常州城区段两侧建设管控操作(试行)办法》,对运河沿线建设活动加强管控,较好地保护了运河周边整体历史风貌。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运河沿线的本体部分和遗产点进行全面排查,修缮70余个大运河沿线文物点,新建张太雷纪念馆,全面启动寺墩、青城墩、象墩等遗址考古保护,孟河、焦溪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修缮等项目,保护和丰富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体系。此外,常州市全力推进近园修缮工程,积极推动意园、夏家大院、文庙大成殿、梅村戏楼、顺庄戏楼、吴氏中丞第等文物修缮保护工程,有序推进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和江南水乡古镇申遗。

  加大治污力度,加快“畅流活水”

  一是加强工业污染治理。2016-2018年,市生态环境部门对运北片及大运河沿线一批产业结构偏重、污染防治水平偏低、环境安全隐患较大的企业实施了关停,共取缔化工企业232家、电镀企业6家、印染企业15家。2018年6月份前基本完成运北片及大运河沿线共54家工业集中区765家企业的污水接管任务,大大减少了污水入河。

  二是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建设。2016-2018年共建设污水收集管网56.7公里,先后实施了十字河污水截流、双桥浜水环境品质提升、焦家村污水截流、多棱桥污水泵站扩建、柏树坟污水截流等多项截污工程。同时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完成戚墅堰污水处理厂三期、郑陆污水处理厂扩建、邹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前杨污水厂改扩建等工程。

  三是推进“生态绿城”建设。依托澡江河、关河、童子河、北塘河、横塘河、采菱港、运河、新运河、皇粮浜等河网水系,常州市建设约125公里生态廊道绿道。

  促进区域统筹协调,全面优化人居环境

  市住建部门积极推进与周边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完善片区路网。在大运河常州城区段整治过程中,新建或改造4座跨运河桥,贯通南北滨河步道,形成环线。

  借助大运河文化品牌影响力,常州市打造集旅游、生态、文化于一体,展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样板。首批试点5个村庄项目形成核心区试点示范,第二批试点2个村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第三批试点5个村庄项目已完成试点工作方案和规划设计方案。

  此外,常州市系统推进沿岸生态修复,打造特色鲜明的样本工程。自2014年起,陆续完成大运河常州城区段保护及环境整治、北岸(怀德桥-南港)全长4.2公里的保护和环境整治提升。2015年启动大运河南岸(五星大桥-采菱港)全长9.4公里的保护及环境整治。下一步,将适时启动东段(北岸:朝阳桥-东方广场东,南岸:采菱港-新运河)、中段(北岸:新市绿地-怀德路)即西直街历史风貌区约2公里以及西段(南岸:连江桥-童子河西路)约2公里的保护建设工作。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